大狀:強闖立會可囚2年 刑珜]施囚10年

[2019.07.03] 發表

【明報專訊】一批示威者前晚衝擊立法會大樓,佔領立法會3小時,其間破壞不少設施。有大律師分析,示威者破壞立法會設施已涉及刑事疰a,最高可判囚10年;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及會議廳,亦干犯《公安條例》下「強行進入」或《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最高分別可判囚2年及3個月。

另涉藏有武器 塗污區徽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凌晨會見傳媒,形容示威者當日下午開始暴力衝擊立法會,已干犯嚴重罪行,包括《公安條例》下的強闖罪,最高可判罰5000元及監禁2年;亦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中涉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傷害他人身體等罪行;以及《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他續稱,從近日事件看到社會有一撮人有暴力傾向,任何公眾活動若攙雜有暴力傾向者會有很大風險,要小心別有用心的人。

是否構成暴動罪有商榷餘地

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吳宗鑾表示,初步從現場片段所見,示威者闖入會議廳,表面上已干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下「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的人的罪行」,任何人若未有立法會准許進入會議廳,即屬犯罪,可判處罰款2000元及監禁3個月;而闖入立法會大樓亦已干犯強闖罪。

至於示威者行為會否構成暴動罪,吳稱要視乎現場蒐證,去判斷示威者的暴力成分是否符合暴動罪的門檻,以及是否有構成破壞社會安寧,目前他認為有商榷餘地。

至於示威者破壞立法會玻璃門、大閘等設施,另一大律師李安然認為已觸犯刑事疰a,最高可判囚10年。有示威者塗污立法會會議廳的區徽,亦觸犯《區旗及區徽條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示威者:闖立會為展對抗政府決心 闖入者深明會入獄 哭說「最擔心母親」
【明報專訊】立法會綜合大樓前晚被「攻破」時,場外示威者喊的是「頭盔、保鮮紙、眼罩、索帶、鉸剪……」,叫後方張羅物資。闖入立法會的示威者憤恨政... 詳情
「做得太盡」 有人悔沒阻同伴破壞
【明報專訊】示威者前晚闖入立法會綜合大樓後肆意破壞,立法會餐廳也不倖免,雞蛋盡失,雪櫃部分飲品被喝掉,只留下不夠支付飲品價錢的現金。連日支援... 詳情
社聯:沒理性平台 令青年孤注一擲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惹來譴責,但有社福界及家長組織等不割席,昨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與公眾對話,面對年輕人。社聯行政... 詳情
工人清理「連儂牆」 青年保存字條見證歷史
【明報專訊】政府總部外的「連儂牆」,昨午約4時有清潔工人逐一撕下寫滿反修例市民心聲的告示貼。前晚曾參與七一遊行的May昨途經金鐘,聽說連儂牆... 詳情
立會一夜風暴 工程界料維修費逾千萬 供電消防保安系統均受影響
【明報專訊】示威者前晚進入立法會後,先後塗鴉牆壁、損狺j樓內設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形容大樓受嚴重破壞,保安系統、供電、消防都受影響,「滿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