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被指空城計 盧偉聰:暫撤免人踩人

[2019.07.03] 發表
前晚約8時47分,有示威者向身處立法會大樓內的警員前方,投擲發出白色煙霧的物體。警員用滅火筒嘗試撲熄該物體,其後列陣的警員開始撤走。(馮凱鍵攝)
示威者投擲的物體放出白色煙霧後,剩下銀色的外殼。(馮凱鍵攝)
前晚約8時47分,有示威者向立法會大樓內的警員投擲兩枚物體,該物體其後放出白色煙霧。(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前晚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樓之際,警方同步撤離,有民主派議員質疑屬「空城計」及部署匪夷所思。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否認警方設陷阱,稱當時有數種情G令警員別無選擇要暫時撤離,包括示威人數多、立法會大樓部分燈光熄滅、有人向警員施放煙霧等。

示威者眾多 有人熄燈放煙霧

盧偉聰解釋,警方接報有人衝擊立法會後進駐立法會,但晚上9時發生多件事情使警員「不可以不撤退」。他說七一遊行後立法會大樓周邊聚集達3萬名示威者,不少人衝擊立法會,警方面對大量群聚。他說有示威者擅自操控電箱,大樓部分燈光熄滅,憂所有燈光會熄滅,會致人踩人或雙方糾纏時「有不好的事發生」。他說基於現場地理環境、燈光、人數等因素,警方可使用武力「非常有限」。

數萬示威者集結 立會範圍僅300警

盧偉聰續稱,當時有人向警員投擲發出白煙的物件,考慮到前日中午有警員被「有毒塵粉」攻擊,警員「在無法選擇下要後退」。他稱確認無人在立法會後,警方便臨時撤離,重整策略,再取回立法會。警方消息人士稱,當時立法會範圍僅200至300名警員,考慮到示威者眾多及上述因素,亦憂雙方衝突「會牽動其他示威者情緒」,最後現場指揮官要求暫撤。

未及早行動 警:免牽動遊行者情緒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在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解畫稱,當時人多,且有暴力情G,警方要考慮在場者安全,前日清晨已留意到有人在網上聲稱採用非常激烈行動,有別於用鐵枝等攻擊性武器,有示威者開始使用「具毒性及易燃化學品」襲擊警員。被問到前晚下午在立法會是否可及早行動,避免大規模衝擊,謝說當時有1500名示威者有相對暴力行為,但下午有民陣遊行,警方同時需處理遊行,要考慮行動會否牽動他人情緒,形容部署是經評估,「是不容易的決定」。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稱「警隊無空城計」,不認為警隊管理層決策失當。不過,前日身在現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蔇頨獺A示威者花了數小時試圖衝擊玻璃門,警方有足夠時間部署,但無及早制止;晚上衝入立法會後,又看不到警員,形容情G「好奇怪」,難免予人「空城計」之感。專業議政梁繼昌認為當時警方可撤退,但也應派員留在立法會大樓處理緊急情G,形容部署「匪夷所思」,促盧偉聰解釋。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示威者:闖立會為展對抗政府決心 闖入者深明會入獄 哭說「最擔心母親」
【明報專訊】立法會綜合大樓前晚被「攻破」時,場外示威者喊的是「頭盔、保鮮紙、眼罩、索帶、鉸剪……」,叫後方張羅物資。闖入立法會的示威者憤恨政... 詳情
「做得太盡」 有人悔沒阻同伴破壞
【明報專訊】示威者前晚闖入立法會綜合大樓後肆意破壞,立法會餐廳也不倖免,雞蛋盡失,雪櫃部分飲品被喝掉,只留下不夠支付飲品價錢的現金。連日支援... 詳情
社聯:沒理性平台 令青年孤注一擲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惹來譴責,但有社福界及家長組織等不割席,昨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與公眾對話,面對年輕人。社聯行政... 詳情
工人清理「連儂牆」 青年保存字條見證歷史
【明報專訊】政府總部外的「連儂牆」,昨午約4時有清潔工人逐一撕下寫滿反修例市民心聲的告示貼。前晚曾參與七一遊行的May昨途經金鐘,聽說連儂牆... 詳情
立會一夜風暴 工程界料維修費逾千萬 供電消防保安系統均受影響
【明報專訊】示威者前晚進入立法會後,先後塗鴉牆壁、損狺j樓內設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形容大樓受嚴重破壞,保安系統、供電、消防都受影響,「滿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