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否認殺人強姦指控 聲言追究造謠

[2019.09.21] 發表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右)表示,由6月9日行動至昨日,一共有250名警員受傷,包括有警員被人投擲不知名腐蝕性液體灼傷、被硬物擊中、被汽油彈擲中等。圖左為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針對警方的傳言不絕,包括指控警員殺害或強姦被捕者,有關信息在網上流傳。警方昨日強烈譴責有人惡意抹黑,動搖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又稱殺人、強姦屬非常嚴重的刑事指控,警方要求「所謂的受害人」拿出證據,警方會嚴肅跟進。謝振中警告,若有製造謊言,警方會追究。有負責跟進過百名反修例示威被捕者的義務律師團隊表示,未曾收到有女被捕者涉被警員強姦或性侵的個案。

義務律師團:未收過性侵個案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網上重複出現一些毫無根據的指控,有許多人不願挺身而出、躲藏在口罩後指控,包括稱有內地執法部門混入香港警隊,指控警方殺害或強姦示威者。

他強調,殺人、強姦屬非常嚴重的刑事指控,不能單靠憑空想像而確定,「希望所謂受害人拿出證據來,警方會嚴肅跟進」。他表示,這些謠言動搖市民對警隊的信心,強調如有人無視事實,「加鹽加醋製造謊言」,警方必定追究到底。

謝亦指出,留意近日有不少人在國際場合中,對警隊作不實指控,如有人指出,有示威者被警員施以性暴力、無理全裸搜身15分鐘至半小時。他回應稱,根據警方紀錄,相關女子逗留在搜查室僅4分鐘,形容性暴力指控是「無稽之談」。至於女子疑遭布袋彈射爆眼個案,謝說案件仍在調查中,涉及法律訴訟,他認為在未有調查結果前,任何人不應妄下結論。

稱浮屍案無關8?31

「家屬9月6日見過死者」

9月16日將軍澳發現一宗浮屍案,外界質疑與8.31太子站事件有關。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該宗浮屍案與9月6日一宗失蹤人口案有關,初步調查顯示「大機會為自殺」,家屬最後在9月6日見過死者,證實與太子站事件完全無關。

在反修例示威中,有負責跟進過百名被捕者的義務律師團隊透露,他們未曾收到有女被捕人涉被警員強姦或性侵的個案,但有部分被捕人投訴因頭部曾被警棍擊中,需到醫院接受磁力共振檢查,亦有被捕人在被捕過程中出現斷骨的傷勢。其中一名律師又稱,現時較多的投訴是被捕人在拘押期間遭警員掌摑及以強光照射眼睛,另有女被捕人曾被女警要求全裸搜身。

7?21元朗白衣人施襲再拘一男

警方昨日就7月21日元朗站白衣人施襲事件,在落馬洲拘捕一名59歲黃姓本地男子,涉嫌參與暴動,他將被通宵扣查;事件至今共有33人被捕。據了解,黃報稱無業,於離港時被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樽裝粉紅藥水亦含菌 中招3產品2來自內地
【明報專訊】繼兩款包裝粉紅色藥水驗出含菌後,連樽裝亦被揭受污染。醫管局昨通報衛生署,驗出樽裝「加護殺菌消毒液」含洋b伯克氏菌,這款消毒藥水與... 詳情
葵青康健中心下周三啟用 料年服務5.5萬人次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將於下周三(25日)正式營運,落戶葵青九龍貿易中心,除提供免費身體檢查、瑜伽班等健康活動,亦會接收鄰近瑪嘉烈... 詳情
5煞珛▼N寶馬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零時許,一名25歲姓張男子把黑白色的寶馬停泊在牛頭角定安街100號,並到附近吃夜宵,其間聽到巨響,返回查看時發現座駕起火... 詳情
否認為保議席 欲法庭頒補選準則 區諾軒上訴:行政失誤褫奪選民意願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月初裁定香港眾志成員周庭選舉呈請勝訴,而在港島區補選獲勝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非「妥為當選」(not duly electe... 詳情
N無津貼擬重推 金額料增一成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上月宣布7項紓民困措施,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向非公屋住戶及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俗稱「N無津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