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建議豁免青嶼幹線收費,稱有助減輕機場巴士加價壓力。(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美眾院通過港人權法 港府表遺憾 佩洛西:港民主夢未被恫嚇扼殺 外交部稱必反制
5蒙面人刀槌伏擊 岑子杰浴血 前額後腦受傷清醒送院 個半月內第二次遇襲
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政府向公眾施暴 對法治最大蠶食
大角嘴拘兩人檢引爆器 警指與旺角炸彈類同
的士撞人司機被毆 經理控暴動意圖傷人 私了案 官質疑事主警員匿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青嶼、將隧、兩新隧倡免費 專營巴士料最少年省4000萬

【明報專訊】《2019施政報告》建議,明年底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海底隧道通車,以及後年將軍澳—藍田隧道啟用後,豁免青嶼幹線、將軍澳隧道及兩條新隧道的收費。消息人士表示,單是青嶼幹線和將軍澳隧道豁免收費,政府每年會少收7.5億元,但有助減輕機場巴士加價壓力。資料顯示,單是青嶼幹線免費,推算已可使專營巴士公司每年減少逾4000萬元支出。九巴及龍運認為措施有助紓緩市民交通費壓力,新巴城巴則無正面回應措施對票價影響。

3海底隧道研擠塞費

至於紅隧、東隧及西隧,消息人士稱,未來收回3條過海隧道專營權後不會豁免隧道費,而會研究「擠塞收費」,巴士、貨車費用較便宜,私家車較貴。

施政報告提出改善公共交通措施,經考慮新隧道建成後交通情G,明年底通車的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海底隧道,與同樣通往大嶼山的青嶼幹線屆時豁免收費;2021年啟用的將軍澳—藍田隧道亦會豁免隧道收費,屆時將軍澳隧道同步免收費。消息人士表示,4隧道每年約7000萬車次使用,豁免收費或可加快車流量,惟收費亭設施或需拆除。

翻查立法會文件,專營巴士在2017年繳付的政府隧道費約2.8億元,佔車費總收入約2.8%;當中專營巴士使用青馬管制區所繳付的費用為4400多萬,龍運巴士佔約六成,餘下是新巴及城巴。

九巴龍運:助紓交通費壓力

九巴及龍運對豁免收費表示歡迎,稱有助紓緩市民交通費壓力。新巴城巴亦表示歡迎,但無正面回應對票價影響。

現時私家車使用青嶼幹線收15元,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收費則未有公布。至於將軍澳—藍田隧道作為將軍澳隧道替代路線,兩隧道同樣收費3元。地理所限,將軍澳—藍田隧道將不設收費廣場,按政府原來計劃,該隧道會引入不停車繳費系統。對於計劃有變,將軍澳—藍田隧道擬豁免收費,消息人士稱,當局明年中會交代向車主派感應器詳情,將來亦可用於其他收費隧道及「中環電子道路收費」。

議員倡專款專項補貼機場巴

香港汽車會對豁免建議表示歡迎,認為受惠者眾多,可改善交通及車流,樂見政府實行更多減輕交通壓力及惠民政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新措施對巴士公司節省隧道費有限,對紓緩整體巴士加幅效用輕微,建議以「專款專項」形式補貼機場巴士路線,以減票價上升壓力。

明報記者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青嶼、將隧、兩新隧倡免費 專營巴士料最少年省4000萬
研新部門監督鐵路工程 3路線上馬
斥58億公帑 換47離島渡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