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即將滿69歲的牧師陳恩明參與反修例運動,近日更當起「實習記者」,報道反修例消息。問他會否擔心體力問題,他自信地說有接受跑步訓練,相信可應付採訪工作。(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視患癌少主如己出 菲傭膺愛心關顧獎
平治涉違例轉彎 鐵騎士撞上斃命
周浩鼎稱義工被的士蓄意撞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日人物】上前線求真 陳恩明:我可否是清流? 拒不問世事 牧師變記者

【明報專訊】牧師是上帝在地上的牧者,牧者在社會上可以展現不同的面貌。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高調為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鋪路到台灣「自首」,另一邊廂,牧師陳恩明上周日選擇穿起反光背心,走入示威現場,以近七旬之齡當上「實習記者」。陳恩明6月起走上示威前線,他說一直想糾正「政(治)教(會)分離」的想法,「不要說你的信仰是不問世事就是純潔」,縱然他的投入令他被稱為「暴徒牧師」。

明報記者 馮樂琳

1970年代初,20歲出頭的陳恩明開始在教會做翻譯工作,修畢神學後,80年代初在教會做傳道人,「一直都不問政治」。直至1989年六四事件,陳恩明形容自己與一眾教會中人「蘇醒」過來,自此,他幾乎沒有缺席過六四集會、七一遊行等「和理非」集會遊行。

為基督教網媒任實習記者

生活圍繞教會大半生,在反修例運動的場景中,牧師袍換作反光背心,學習做公民記者,為基督教媒體「時代論壇」的分支「白夜媒體」網媒任實習記者。他已預視會被指「好假」(意指兒戲),所以一直對外強調自己的實習身分,只是跟住其他人做採訪,「其他人」是指有採訪經驗的「白夜媒體」記者,當中包括前傳媒工作者。

上周日(20日)他到旺角採訪九龍遊行,是實習記者生涯第一日,這名上齊裝備的長者牧師,在示威現場拍下獨照一張,旋即在網上瘋傳。回想這個第一次,陳恩明睜大圓碌碌的雙眼,「機關槍式」細數他見過的火警、磚頭橫飛、警民之間一進一退、街坊向警員扔雨傘等見聞,雙目流露了雀躍之情;再呼吸一口氣,他皺一皺眉,雀躍其實是因為換個身分,讓他看得更真更多,但同時令他為見過的畫面擔憂,「作為一世在香港居住,一個老牧師,在現場觀察的人,我很想寫稿問問題,背後的原因、事件我可能不知道,你(警方)要解釋」。

6月已上前線 批「政教分離」想法

陳恩明在6月已走上前線,有一次,陳恩明與兩名蒙面的年輕人擁抱,叮囑他們小心,原來二人都是基督徒,「我那時突然想,一般教會說的『政教分離』真是愚不可及,教會不參與社會事件,你的子弟卻行到這個地步?」教會曾經被視為有「政治潔癖」,但陳恩明堅持不能在社會事件中缺席,「合乎道德的堅持都是忠於信仰的一部分,不要說你的信仰是不問世事就是純潔,我反而懷疑是空洞的信仰」。

「信仰不問世事」不代表純潔

牧師身分當記者,除了是投身社會、貢獻自己的一步,假資訊、假新聞傳遍天也把他推上前線。「爆眼女子」事件,分別有警員、警員家屬和醫護跟他說過不同版本,令他至今仍不敢斷言女子爆眼的原因,「牧師是追求真理的人,會不會我可以是一股清流?」

教會人士近年在社會事件上活躍起來,特別是在反修例事件。陳恩明說﹕「我們突然很高調,是好?不好?很難說。」言論間提到同是牧師的管浩鳴,陳恩明笑笑口說「no comment(不予置評)」。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周日人物】上前線求真 陳恩明:我可否是清流? 拒不問世事 牧師變記者
對「沒有暴徒」之說有保留 「但明白你」
教徒網媒定界線:不可介入事件
陳帆:待社會沒「攻擊意念」 港鐵才復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