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衛生廳長葉雅麗去年底宣傳注射流感疫苗。(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警車追逐涉路火持槍躁司機 雙方爭執警鳴多槍 傷者危殆
省府與藥劑師工會簽暫時合同
49連任失敗國會議員失業沮喪 需輔導援助尋找新出路迎挑戰
公車局零廢氣ebus年底投入服務 車廂整潔無噪音附USB充電插座
為挽救史托夫維爾200年古樹 學者提新方案擴建GO火車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每年1.2萬人感染流感 專家籲接種疫苗保健康
疫苗絕對安全可靠 每年都要注射

【明報專訊】在安省流感疫苗因為配送延誤要到11月中才送抵情況下,多倫多士嘉堡醫療健康網絡(Scarborough Health Network,SHN)的傳染病及醫學微生物專家呼籲,市民應把握秋季的最好時機接種疫苗。統計指出,加拿大每年流感季節都有逾1.2萬人感染流感,而因感染流感或其引起併發症的人數,每年介乎在2000人至8000人之間。

SHN幕僚長、傳染病及醫學微生物專家Dick Zoutman醫生提醒市民,預防流感最強武器是注射流感疫苗,當前已進入注射流感疫苗最佳期。流感疫苗絕對安全可靠﹐請市民放心。

他表示,流感季節從深秋到初春,每年都有逾1.2名病患因流感而住院,平均死亡人數在3,500人。今年情況也不會例外。每年冬季是流感傳播感染的高發期,市民要做好預防工作,最重要是前往醫療單位免費注射流感疫苗。

本身是傳染病學家的Dick Zoutman醫生從流感病症、疫苗接種、病毒傳播以及如何預防等提供指導。

他說﹐「流感(influenza)不同於普通的感冒(common cold)﹐後者在全年流行﹐前者主要在冬季傳播。從病症上看﹐普通感冒表現為咳嗽、流鼻涕、鼻塞和喉嚨痛,有時伴有疲勞、頭痛以及食慾不振﹐症狀一般較輕﹐持續時間不長﹐大多數患者不用就醫注意休息多飲水能自行痊癒。而流感不僅具有上述病症﹐而且更加嚴重﹐出現高燒不退、肌肉疼痛等。」

他續說﹐「預防流感的最強武器是注射流感疫苗。這裡有幾個認識誤區需要澄清﹕首先﹐不是往年注射了﹐今年就不用注射了。由於每年的流感病菌不同﹐醫療部門每年提供的流感疫苗相應做出變化﹐這就意味荍A過去注射的疫苗對今年病菌沒有效果﹐所以我們應該堅持每年都要注射。」

「其次﹐流感傳播與天氣無關。有人認為極端寒冷天氣可以殺死流感病菌﹐這個沒有科學道理。流感病菌主要在人體內寄生﹐所以流感傳播的強度與人群的體質強弱有關﹐與天氣沒有直接聯繫。」

「另外﹐有人說接種流感疫苗應在入冬以後。其實不然﹐在進入流感季節後就可以接種﹐現在已進入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期。」

他還表示﹐「我聽說人們對疫苗接種的安全性表達擔憂。在此我向市民保證﹐我們提供的疫苗絕對安全可靠﹐注射針頭都是一次性的且經過嚴格消毒。如果患者在注射後出現輕度發燒等情況﹐屬於正常現象﹐會自行消退﹐不必擔心。」

他就如何預防流感提出如下建議﹕

· 首先最重要的是接種流感疫苗﹔

·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遠離那些出現咳嗽打噴嚏和流鼻涕的人口﹐因為流感病菌主要在空氣中傳播﹔

· 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汙濁場所﹐不得已必須去時,最好戴口罩﹔

· 每天堅持開窗通風,時間不必太長﹐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 當出現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甚至發燒時﹐如果一、兩周內不能痊癒﹐應去醫療單位就診。

 
 
今日相關新聞
每年1.2萬人感染流感 專家籲接種疫苗保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