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參選屯門翠興的潘智鍵說,過往認為要「大人」才能參與政治,但學民思潮的經驗反映年輕人都可推動改變,「年齡不應是障礙」。(受訪者提供)
放大
 
鍾禮謙參選馬鞍山市中心,他不認為學民思潮令今日的中學生走出來,稱學民令政黨、大人知悉,年輕人都對社會有看法,亦有能力推動社會改變。(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偏向建制」年輕候選人 倡設青年局
助患者家屬社福機構 房協提供認知障礙培訓
野戰迷被殺案 法醫:頭頸傷勢致死
中年婦倒斃牛頭角單位 警指有可疑列謀殺
毆退休漢稱「練拳」 七旬翁誤殺囚5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民仔深耕社區戰區選 盼補盲點 走出學運回音壁 明白先解民生才能講理念

【明報專訊】曾在反國教科、佔領運動擔起大旗的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約3年半前停止運作,當初青澀的中學生已長大,今屆區選亦見「學民仔」身影。學民思潮為他們帶來的,由實務上擺街站、寫文宣,以至素人參政等概念都有;有前學民候選人稱,深耕地區亦盼走出學運回音壁,了解民情,補充盲點。

明報記者 邱榕瀅

參選馬鞍山市中心的鍾禮謙2012年加入學民,當時他剛考畢文憑試,直至組織解散。經歷反國教科、佔領兩場大仗,他認為學民帶出的是社運不應只靠政黨、傳統政治人物,反而創立地區、議題組織都可推動改變,「在2011年黃之鋒都是nothing,但這告訴我們,作為素人、無政黨背景的人,都可以參與社會改變」。

鍾禮謙提到,過往學民定位主要為學生運動組織,「許多時接觸到的都是回音壁」,唯獨走到社區、真正了解民情,才能補充盲點。他在佔領運動後回到從小長大的社區深耕,說曾令熟稔的「藍絲」街坊對反修例抗爭態度軟化,「藍絲並非鐵板一塊,與他們建立關係,都可以改變想法」。出戰屯門翠興的潘智鍵,反國教科後加入學民思潮,2015年退出,「以前認為要大人、老人家那個年齡層的人才可參與政治……但(學民)告訴你,年輕人都可以有say」。他說學民思潮可為年輕人帶來實務經驗,由文宣設計以至在街站與市民聊天,都能訓練。

素人參選無支援 學民人脈成助力

潘智鍵稱學民帶來的啟蒙亦包括地區聆聽街坊想法,「(即使)你覺得自己想法是對的,但在街上宣揚理念,要頂得住壓力……反修例風波前縱使我們的工作已較『去政治化』,有人看到你年輕,已預設你會搞事、說難聽的話,但都要學懂忍耐、有禮貌處理,不是與他們吵架」。他說,學民成員散落不同崗位,素人無大黨支援,在學民建立的人脈很重要。鍾禮謙亦稱,舊戰友患難時亦會站出來,「有人反送中抗爭中被捕,一群學民(成員)都會為他作法律支援、安排探訪,組織沒有了,這份關係、感情仍然存在」。

有人離開學民後則選擇加入政黨。參選葵青荔華的張鈞翹為學民創始成員,2013年離開,其後加入公民黨。他形容學民思潮較社會性,但在地區工作層面,市民較關注屋苑管理以至區內違規燒烤場問題,政黨支援更多,「(市民)要認為你真是解決問題,才會聽你說社會事件、民主理念。我傳播民主理念也好,都要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鍾禮謙對手包括李啟雄、李子榮、邱文勁、吳惠靈;潘智鍵對手為朱耀華;張鈞翹對手為朱麗玲。

(區選前哨戰)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學民仔深耕社區戰區選 盼補盲點 走出學運回音壁 明白先解民生才能講理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