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創意聊天室:生日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蚊子效應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今天天氣炎熱,時間小超人小辛和來自未來的機械人小Q,一起在郊外興致勃勃地放風箏。突然,「啪」的一聲,小辛一巴掌打在左手前臂上,打死了一隻吸滿了血的大蚊子。「蚊子真讓人討厭!」小辛吐茼瓿Y說,「真是毫無貢獻的吸血鬼!」

「對啊對啊!」小Q也和應蚖﹛A「牠們同時又到處傳染疾病,讓不少人深受其害呢!」小辛聽後,腦筋一轉,「啊」地一聲,說:「我有個好主意,讓我們用時間手鐲回到過去,消滅蚊子的祖先,把蚊子從人類歷史上抹除,那麼我們就不會一直受到蚊子滋擾啦!」

小Q用機械手撓了撓頭:「我想這並不是一個好主意呢!你不記得我們上一次試圖改變歷史,造成了多大的麻煩嗎?」可是小辛一意孤行,堅持認為這只會對人類有益無害,所以小Q也只好按他的說話做了。

「時間倒流!回到1億4550萬年前!」小辛一拍時間手鐲,時間開始倒流,草原迅速變成了原始森林,小辛和小Q跳出時間漩渦,一腳踏在白堊紀時代的大地上。只見四周全是外表怪異的植物和昆蟲,遠處還有幾隻恐龍在走動呢!

「就是那一隻了!」小Q指向一棵樹上的巨型蚊子。牠和現代的蚊子比起來,除了體型之外,沒有什麼很大的不同。小辛舉起一瓶殺蟲劑,「滋滋」地向大蚊子噴了幾下,蚊子便掉在地上一動不動了。「這還真簡單呢!」小辛說,「任務完成,現在讓我們回到未來去吧!」

兩人「嗖」地一聲,通過時間手鐲回到了現在,只見四周一切都很正常……才怪!小辛和小Q兩個都驚訝地發現,在他們改變了過去之後,人類完全失去了蹤影!不但是人類,就連哺乳類動物都不見了,只有巨大得可怕的昆蟲在四周飛來飛來。這刻,一隻像禿鷹那麼大的黃蜂從天上降下,把小辛和小Q追得四處亂跑。

「為什麼會這樣子?」小辛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問道。小Q想了想,叫道:「啊,我們為什麼這麼笨!人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祖先,很多都是以昆蟲為食,而蚊子佔昆蟲中的很大部分,沒有蚊子吃,很可能會讓哺乳類動物的某個祖先絕種,那麼以後也就沒有人類啦!」

聽到這兒,小辛很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正當他要失去希望時,小Q提醒道:「對了!快用『時間回復』功能!」這時小辛猛然醒覺,一拍時間手鐲上的按鈕,一道耀目的強光閃過,世界又回復到了之前的狀態!人類終於回來了,但一起回來的還有讓人討厭的蚊子……

這時,只見小Q用機械手拿出一支防蚊噴霧,噴在小辛的手臂上。「之前一早這樣做的話,」小Q笑蚖﹛A「就不會弄出這麼大的麻煩啦!」

■想一想

?如果你能夠回到過去,你會嘗試改變歷史嗎?為什麼?

?試構思另一個以小辛和小Q為主角的故事,並把構思寫下來。

■學一學

興致勃勃:形容對某事興趣十足的樣子

一意孤行: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只按自己的意願行事

上氣不接下氣:形容呼吸很急促、很累的樣子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6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蚊子效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