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高雄號台艦海試照 曝光大型雷達塔
台國防部:F16升級料2023年完成
美贈越南巡防艦制華
台軍中校與女兵通姦 穿軍服營區內拍淫片
亂吹7000億資金回台 蔡英文被斥騙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元代趙孟頫書法作品北京拍賣 2.67億元成交創紀錄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北京的中國嘉德拍賣公司19日晚拍賣元代書畫家趙孟頫的書法作品《致郭右之二帖卷》(圖),並在歷時超過一小時的競價後以2.67億元(人民幣.下同)成交,創下趙孟頫作品在拍賣市場的價格新紀錄。

據介紹,趙孟頫的《致郭右之二帖卷》共分二帖,分別名為《應酬失宜帖》及《奉別帖》,皆是寫給同代的大收藏家右之(即郭天錫),是趙孟頫早期的書法作品。《應酬失宜帖》的內容大意在元朝要員程文海來杭州征召隱逸時,趙孟頫矛盾重重、進退兩難的複雜心理,以及他在面對朋友間在利益矛盾時所採取的果敢態度。《奉別帖》則是趙孟頫對朋友經濟受困的關切與同情,和自己在京城獨處的孤獨。

當代學者大多認為《奉別帖》書寫於趙孟頫自求外放,將赴濟南前夕。但對於《應酬失宜帖》的書寫日期,學者的意見有分歧,或定為至元29年之初,又或認為是至元23年,即程文海奉詔至江南搜訪遺逸,趙孟頫被找到後不得擺脫之際所寫。

《致郭右之二帖卷》是研究趙孟頫生平、交往、書風等的重要文獻資料,多次被專家引用,故不論從史料價值與藝術價值看,都非常珍貴,極為難得。值得一提是,趙孟頫的書法作品多收藏在博物館,在市場上流通極少,《與郭右之二帖卷》是流傳有緒、備受學術界關注的名物,鑑藏印有明代王惟儉、清代王鴻緒等人,近代則流入日本,由澄懷堂山本悌二郎、知名書道家赤羽雲庭收藏,並曾有多次出版與展覽。

 
 
今日相關新聞
元代趙孟頫書法作品北京拍賣 2.67億元成交創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