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施雅晴(右)領導蘇格蘭民族黨贏得佳績,她誓言將在短期內展開獨立公投進程。(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司法委員會通過彈劾特朗普
聯國報告指智利軍警濫暴應起訴
聯國氣候峰會落幕 成果欠奉
美參院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屬種族滅絕
印度示威動盪 安倍押後訪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大選再爆分裂風險
蘇民族黨大捷 擬辦脫英公投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選舉結果13日揭曉,保守黨取得下議院最大勝利,致力推動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也有出人意表的好成績,在蘇格蘭59個選區中贏得至少48席,較上屆多出13席。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13日表示,蘇格蘭人民透過選舉賦予蘇格蘭民族黨權力「提供一個選擇未來的機會」,該黨將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她將在聖誕節前去信英國政府,爭取自辦第二次獨立公投。

英國大選結果隱憂是蘇格蘭獨立浪潮,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在其黨大捷後表明,戰果證明「蘇格蘭無授權脫歐」。

主張獨立公投的蘇格蘭民族黨在大選橫掃48席,其他三大黨在蘇格蘭地區全線受壓,保守黨丟失7席只剩6席,工黨原來7席僅跌至1席,自民黨議席總數不變。

SNP黨魁施雅晴表明,約翰遜也許得到授權帶領英格蘭脫歐,「但蘇格蘭沒有」。她說,現在是時候由蘇格蘭決定未來,其領導的蘇格蘭地方政府下周會提出方案爭取舉辦獨立公投的權力。

約翰遜不支持獨立公投

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並不支持蘇格蘭舉辦旨在脫離英國的第二次獨立公投。史特金13日指稱,英格蘭與蘇格蘭已走上分歧道路,她將向國會提案「移交民主權利」,尋求蘇格蘭在不需獲得英國政府的同意下,自辦獨立公投。

史特金此前受訪時表示,蘇格蘭人民有權擁有「決定自己未來的選擇權」,強調「選民渴求並支持蘇格蘭不應與約翰遜政府綑綁在一起,違反蘇格蘭的意願,與歐盟決裂。」

北愛爾蘭恐跟進尋獨立

倫敦政經學院政治系教授希克斯(Simon Hix)告訴彭博,約翰遜帶領英國脫歐,可能導致英國分崩離析;史特金尋求的蘇格蘭獨立,料將引發新的憲政危機,且此事在未來幾年內恐怕無法獲得解決;在北愛爾蘭,民族主義者的鼓動很可能讓舉辦獨立公投、尋求民族自決輿論壓力愈來愈大。

本屆選舉中,親保守黨的自由民主黨(LD)雖仍為國會第四大黨,該黨黨魁施詠淳(Jo Swinson)卻在自己的東丹巴頓郡選區落敗,以149票的差距輸給蘇格蘭民族黨的候選人,13日已宣布辭去黨魁。與此同時,撐起文翠珊少數政府的北愛爾蘭小黨民主統一黨(DUP)副黨魁陶茲(Nigel Dodds),則在北貝爾發斯特選區,敗給主張北愛併入愛爾蘭的新芬黨(Sinn Fein)候選人。

 
 
今日相關新聞
英大選再爆分裂風險
約翰遜:保守黨大勝獲強力授權
脫歐立場模糊 工黨慘敗票倉「紅變藍」
脫歐局勢明朗化 英鎊歐元齊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