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全新設計」未必真的全新

車迷

我們想買輛新車,第一個步騋自然是上網或看報章廣告,看看有些什麼選擇。

汽車廣告是宣傳文字,當然是吹噓這輛車有幾新及有幾好。但是有些字眼會有誤導性,或者意思不準確,消費者就要留意。

由於要強調車輛是新的,以別於舊款車來吸引買家,所以總會用很多「新」這個字去形容,包括「全新」或「全新設計」之類,對於不大熟悉車輛年代更替的消費者,會感到迷惑。

首先,每個車輛型號(model)不可能每年都「全新」。一個型號會有5至7年壽命,然後會推出下一代。以非常長壽的Toyota Corolla為例,它於1966年上市,己有53年歷史,現時出售的新車,是2018年推出的第12代。上一代(即第11代)面世,是2012年。在中間的6年堙A它會因應新出時的缺點或不足,或者新科技的發展而添加設施,或作出改善,以吸引消費者,增強銷售。

由於每年出的「新車」都新,至於到底有幾新,多些了解業內對這些字眼的應用,對於消費者買新車會有幫助。

第一個要了解的字眼是「freshening」(可翻譯成「更新」)。這是指在車輛的一個年代中間的較為細小的修訂,主要目的是保持新的意味,以吸引消費者購買的意欲。這些更新可以是款式上的改變,如改個新的鬼面罩(grille)或者新的車頭燈,車身顏色之類。大一些的修訂可以是引擎或變速器的更新。這些修訂的主要目的,是在耗資巨大的重新設計之前,作出成本較低的更新,以加強現有型號的市場競爭力。

第二個要了解的字眼是「redesign」(可翻譯成「重新設計」)。通常是指一個型號的一代結束,車廠要作出重大的修訂,而推出新的一代(new generation)。這些較大的修訂通常會涉及更換一個新的引擎、變速器、懸掛系統、先進的安全系統,或者是新的車廂設計等,有時甚至會是車身的加長或縮短。

第三個要了解的字眼是「all-new」(可翻譯成「全新」)。當「正確」地使用時,它的意思是指一個以前未建造過的新車輛型號(new model),有時是以前曾經推出過,但是停止生產一段時間之後,再度推出市場的型號。

最新2020年款以前未建造過的「全新」車輛型號,有Kia Telluride 和Cadillac XT6。至於曾經停產過,再度推出市場的有Toyota Supra。這輛兩座位跑車於1998年面世,出到第四代之後在2002年停產。2019年再次推出,屬第五代,是與寶馬(BMW)合作建造,建基於BMW Z4及與Z4一齊在奧地利的Magna Steyr廠房生產。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全新設計」未必真的全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