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報準則更新 未涵蓋意大利伊朗 周一擴至曾赴中韓者 私醫批滯後太多

[2020.02.28] 發表

【明報專訊】伊朗及意大利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數增加,在過去一周每百萬人口的確診數目升逾20倍及過百倍,升幅超越韓國。不過,衛生防護中心周一修改懷疑個案的流行病學準則,包括新增曾到韓國、由曾到內地醫院擴至曾到內地,但並未包括意大利和伊朗。有私家醫生稱政府呈報準則「滯後得太緊要」,會自行查詢病人曾否去日本和意大利。

意國確診比例一周升百倍 伊朗20倍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與團隊分析2月21至27日期間各地每百萬人口確診宗數變化,發現意大利由每百萬人口有0.05人染病升至6.6人,升131倍;伊朗由0.06人升至1.7人,升27倍;第三位的韓國升約9倍。香港同時段則升約三成至每百萬人有12.2宗確診,升幅冠絕大中華地區。 雖然內地疫情的傳播早已不限於醫院,專家一直要求修訂,但衛生署上周仍只要求醫生呈報14天內曾到湖北或內地醫院的病人,至本周一(24日)才修改流行病學準則,擴至曾到內地或韓國(詳見表),但未包括意大利和伊朗。該中心沒如以往在每日例行記者會交代修訂準則,只在周一晚11時半發新聞稿交代。本報向衛生防護中心查詢現在改準則是否太遲、為何不包括意大利、伊朗等,中心昨晚近12時回覆時提供周一的新聞稿,並稱會密切監察其他國家、地區的疫情,適時作健康建議和提出措施。

私醫:呈報未包日意 仍會查問病人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港府反應慢,應根據每日發展的情G檢討準則。家庭醫生鄭志文指出,政府呈報準則「滯後得太緊要」,用作讓醫生判斷病人需否隔離並不實際,即使呈報準則無包括日本及意大利,醫生都會向病人查詢這些外遊史。

醫局研擴唾液檢測 擬與私家合作

醫管局上周開始為門診和急症室的輕微病徵成人檢測深喉唾液,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昨稱,過去7日共檢測2128個樣本,其中兩個呈陽性。她說醫管局正研究擴展計劃至18歲以下、且有能力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的人,另為曾到有社區感染的地區、且有發燒及呼吸道病徵者檢驗。至於會否考慮擴至私家診所,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正籌備與定點監測診所約50個私家醫生合作。

屬定點診所的家庭醫生林永和估計,診所可收集唾液樣本,但病人自行交樣本送到衛生署較恰當亦更有效率,因樣本須放雪櫃,診所容量有限,加上盛載樣本的膠袋或會沾到病毒,相信由衛生署有防護衣等裝備的人員處理較好,現時大腸癌篩查計劃亦是類似做法。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以包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回港,首批會盡量安排孕婦等情G緊急者乘坐專機。有現於湖北天門市的港人,其妻已懷孕35周,但因妻... 詳情
機構設廠周產30萬口罩 一半派前線長者 餘售醫護
【明報專訊】非牟利機構「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宣布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從東莞購入口罩機及原材料,現時有1部口罩機及兩條生產線已投產,預計未來一周... 詳情
長期病漢燒炭 八旬母同亡 現場無遺書 警:不排除因病厭世
【明報專訊】黃大仙竹園北h梅園樓一高層單位內發生火警,單位內一名八旬老婦及其行動不便五旬兒子俱亡,警方在房間內找到一盆燒過的炭。有街坊稱男死...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繼上月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安排在非負壓房後,再揭發生事故。急症室內視鏡消毒泡沫被發現過期近5個月,檢查下博愛醫院急症室... 詳情
宣傳顯優越 潘冬平專業失當 除名緩刑 求情稱未注意學者醫師之別
【明報專訊】香港綜合腫瘤中心涉5年前在官方網頁刊登總監、肝癌權威潘冬平的介紹文章時,形容他為「肝膽胰外科領域上國際知名專家」等,導致文章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