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載確診者須隔離 3救護幸未染疫 「每個病人,對我們都是謎」

[2020.02.28] 發表
消防處救護隊目朱展香(左二)與救護員李文暄(左一)、姚凱文(左三),上月底接載一名患傷風咳嗽的病人,該病人其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們3人對病毒呈陰性,已完成14日強制檢疫,重投工作。右一為消防處見習救護主任王德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救護員站在前線,接觸病毒的機率較大,他們是否穿上合適裝備,取決於病人透露多少資訊。消防處救護隊目朱展香與兩名救護員,1月底接載一名持續咳嗽半月、後來確診的病人,該病人召喚救護服務時未即時交代曾外遊。朱與同袍緊張兩日後得悉並無感染始鬆一口氣,「每一個病人個案,對我們而言是一個謎,他們有無病,靠他們完整、詳細地說,我們才可知道」。

病人稱無外遊 上白車後改口

朱展香與救護員李文暄、姚凱文,上月底收到一宗九龍區的救護服務召喚,病人傷風咳嗽,通訊中心人員指病人稱無離開過香港。救護車前往病人住址時,朱致電病人查詢,當時他亦稱無離港、無接觸禽鳥,是咳嗽持續了半個月。朱遂吩咐同車的李和姚轉用更高級別的N95口罩。病人上救護車後才交代自己曾外遊,但並非中國內地。

翌日現病徵 等結果兩天「很難受」

翌日,朱展香持續流鼻水,並出現喉嚨痛及咳嗽,李文暄和姚凱文亦有這些病徵。他們在第三日收到衛生署通知,該名病人確診,故他們被定為密切接觸者,須送院隔離和做快速測試。等候測試結果的兩日,朱說「很難受,擔心自己中招」,李亦稱很害怕,又擔心會傳染家人及曾接觸的傷病者。幸而3人最終測試結果為陰性,終鬆一口氣。他們其後被送往北潭涌渡假營強制檢疫14日,現已返回工作崗位。

盼病人提供完整資訊助防疫

2010年成為救護員的朱展香說,今次是他首次面對大規模疫情。對於該名未有即時交代外遊紀錄的病人,他認為對方並非刻意隱瞞,可能年紀大一時記不起。他呼籲市民和傷病者召喚救護服務時提供完整和正確的外遊史、病歷、接觸史和病徵,令前線人員可掌握全面資訊,以準備合適防護裝備。「始終我們每一轉車、每一個病人個案,對我們而言是一個謎,他們有無病,靠他們完整、詳細地說,我們才可知道,要做好雙方保護,下一個使用者才可安全,這才減低傳染病傳播及感染的風險。」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以包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回港,首批會盡量安排孕婦等情G緊急者乘坐專機。有現於湖北天門市的港人,其妻已懷孕35周,但因妻... 詳情
機構設廠周產30萬口罩 一半派前線長者 餘售醫護
【明報專訊】非牟利機構「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宣布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從東莞購入口罩機及原材料,現時有1部口罩機及兩條生產線已投產,預計未來一周... 詳情
長期病漢燒炭 八旬母同亡 現場無遺書 警:不排除因病厭世
【明報專訊】黃大仙竹園北h梅園樓一高層單位內發生火警,單位內一名八旬老婦及其行動不便五旬兒子俱亡,警方在房間內找到一盆燒過的炭。有街坊稱男死...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繼上月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安排在非負壓房後,再揭發生事故。急症室內視鏡消毒泡沫被發現過期近5個月,檢查下博愛醫院急症室... 詳情
宣傳顯優越 潘冬平專業失當 除名緩刑 求情稱未注意學者醫師之別
【明報專訊】香港綜合腫瘤中心涉5年前在官方網頁刊登總監、肝癌權威潘冬平的介紹文章時,形容他為「肝膽胰外科領域上國際知名專家」等,導致文章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