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西聯網主任:裝備非不夠 惟視需要

[2020.02.28] 發表
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左一)指出,團隊除了港島西醫院聯網高級護理主任(感染控制)黃淑貞(左二)還有5名護士。(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防護裝備供應緊張,醫護憂照顧無病徵的「隱形病人」受感染,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表示,每次面對重大疫情均處於平行宇宙,一方面從科學角度了解疫症,同時要照顧前線醫護憂慮,「不是因為我們要慳住使,不是因為不夠貨,而是因為有無需要,是否應使得使」。

赴前線閒聊 抽血員全裝變只戴罩

鄭舉例,普通科門診曾有專職抽血員穿全套保護裝備為人抽血,但以科學認知,他們不需全副裝備,鄭與同聯網的高級護理主任(感染控制)黃淑貞只戴外科口罩,到該房與正為人抽血的抽血員閒聊,身體力行告訴抽血員不用怕,他說很感動抽血員後來只戴外科口罩。

稱不可能零風險 反問「搭礞]全裝?」

醫護面對「隱形病人」難以不擔憂,鄭稱世上不可能零風險,日常生活亦可能遇到「隱形病人」,「若病房醫護要穿全副裝備,是否乘車回家、搭電梯亦要全副裝備?」他說「隱形病人」的口水及鼻液含病毒,旁人手沾到病毒並帶入眼、鼻、口才致感染,故最重要勤洗手。

黃淑貞形容感染控制組的定位是「定海神針」,如農曆新年期間有產房護士憂孕婦聞笑氣會否屬霧化程序令病毒飄散,她即到現場講解及釋除疑慮。黃說自上月27日起,除開班教醫護穿脫保護衣,亦按各部門及職位需要作不同培訓,例如教護士如何處理高危樣本才不致污染到環境及自己、如果取鼻液分泌化驗;教支援人員如何處理溢濺或污衣,並參與部分部門定期會議解答疑問。

SARS脫保護衣需20分鐘 料今減半

鄭智聰憶述SARS時脫保護衣涉六七個步驟,做每個步驟前需洗手,誤觸污染面要再洗手,平均每人需20分鐘脫保護衣,但現時使用酒精搓手液相信只需約10分鐘。他憶述當年跟隨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專家袁國勇受訓,感慨見證多名醫護受感染及病逝,他2008年上任聯網感染控制主任時,提醒自己希望任內醫護零感染。他稱團隊一共7人,他自上月24日起每天回醫院,盡量親身處理及解答前線醫護問題,上周六他曾到駿洋h看鑽石公主號回港者。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以包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回港,首批會盡量安排孕婦等情G緊急者乘坐專機。有現於湖北天門市的港人,其妻已懷孕35周,但因妻... 詳情
機構設廠周產30萬口罩 一半派前線長者 餘售醫護
【明報專訊】非牟利機構「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宣布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從東莞購入口罩機及原材料,現時有1部口罩機及兩條生產線已投產,預計未來一周... 詳情
長期病漢燒炭 八旬母同亡 現場無遺書 警:不排除因病厭世
【明報專訊】黃大仙竹園北h梅園樓一高層單位內發生火警,單位內一名八旬老婦及其行動不便五旬兒子俱亡,警方在房間內找到一盆燒過的炭。有街坊稱男死...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繼上月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安排在非負壓房後,再揭發生事故。急症室內視鏡消毒泡沫被發現過期近5個月,檢查下博愛醫院急症室... 詳情
宣傳顯優越 潘冬平專業失當 除名緩刑 求情稱未注意學者醫師之別
【明報專訊】香港綜合腫瘤中心涉5年前在官方網頁刊登總監、肝癌權威潘冬平的介紹文章時,形容他為「肝膽胰外科領域上國際知名專家」等,導致文章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