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像科學堂教製搓手液 學生積極做實驗

[2020.02.28] 發表
伯裘書院以網上直播教授學生自製酒精搓手液,以「貼地」教學內容引起學生學習興趣。(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全港學校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停課,教育局預計最早於4月20日復課。有中學「停課不停學」,乘勢以「貼地」教學內容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以網上直播科學堂教授自製酒精搓手液,學生則在家「就地取材」完成實驗,用日常用品取代實驗室工具,培訓學生解難能力。

家中取材 培養解難能力

英伯裘書院在停課期間,使用雲端視像會議軟件Zoom實時教學,師生可即時互動教學。學校各科目每周製作2至3段教學影片,停課近一個月已製作逾200段影片,讓學生在家中持續學習。科學科主任陸智琲磳隉A中一上學期教導同學要有探究精神,即提出假設及實踐求證,適逢疫情肆虐,大家都要用酒精搓手液,故提議教授自製酒精搓手液,並測試不同濃度酒精的殺菌功效,將現實融入學習。他認為,課堂題材有趣,學生上課反應積極,全級逾90名學生事前亦準備好酒精及蘆薈亶瞴A亦因實驗設備差異,學生需在家中尋找適合工具取代量筒,以量度材料分量,推動學生發揮創意解難,提出以飲管、針筒、湯匙等可行工具,令他甚為感動。

英文科同樣有「奇招」教學。英文科主任李俊豪表示,留意到不少外籍人士防疫意識不足,甚至不懂正確戴口罩,特意教授學生有關防疫的英文詞語,讓他們寫成講稿及拍成短片,向身邊的外傭分享,教導如何正確戴口罩,而過程中可改善學生英文寫作及說話能力,一舉兩得。

英文課教指導外傭戴口罩

俗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學生雖在疫情下減少外出,中文科主任曾莞嫈拍攝360度影片,模擬學生以第一身探索元朗,了解相關文章的寫作背景,並介紹如何運用步移法寫作。曾老師亦深知同學愛「打機」,刻意花數天時間製作遊戲,並以漫畫呈現《聊齋誌異》書中人物 ,增加學生對該作品的興趣。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宣布以包機接載滯留湖北港人回港,首批會盡量安排孕婦等情G緊急者乘坐專機。有現於湖北天門市的港人,其妻已懷孕35周,但因妻... 詳情
機構設廠周產30萬口罩 一半派前線長者 餘售醫護
【明報專訊】非牟利機構「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宣布在港設立口罩生產線,從東莞購入口罩機及原材料,現時有1部口罩機及兩條生產線已投產,預計未來一周... 詳情
長期病漢燒炭 八旬母同亡 現場無遺書 警:不排除因病厭世
【明報專訊】黃大仙竹園北h梅園樓一高層單位內發生火警,單位內一名八旬老婦及其行動不便五旬兒子俱亡,警方在房間內找到一盆燒過的炭。有街坊稱男死...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醫院繼上月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安排在非負壓房後,再揭發生事故。急症室內視鏡消毒泡沫被發現過期近5個月,檢查下博愛醫院急症室... 詳情
宣傳顯優越 潘冬平專業失當 除名緩刑 求情稱未注意學者醫師之別
【明報專訊】香港綜合腫瘤中心涉5年前在官方網頁刊登總監、肝癌權威潘冬平的介紹文章時,形容他為「肝膽胰外科領域上國際知名專家」等,導致文章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