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停火未停向以國售武 拜登捱轟
包括炸巴人精準制導武器 惹美民主黨人不滿

[2021.05.19] 發表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交火昨日踏入第9天,加沙有巴勒斯坦人發現一枚由以色列F-16戰機投下、尚未爆炸的炸彈。(法新社)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衝突持續,美國總統拜登周一(17日)向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首次表明支持以巴停火,但《華盛頓郵報》報道,以軍和哈馬斯交火前一周,拜登政府正式知會國會計劃向以色列出售價值7.35億美元的精準制導武器。以巴衝突爆發之後,這筆軍售惹眾議院民主黨人的關注,尤其是公開質疑華府對內塔尼亞胡政府支持的民主黨進步派,亦有人提出可藉軍售增加促成停火的影響力。

白宮周一發聲明稱,拜登當晚與內塔尼亞胡通話,敦促以方盡一切努力保護平民,並表明支持以巴停火,美國正為此與埃及等國家合作。惟《華郵》引述消息報道,拜登政府在5月5日通知國會計劃向以色列出售精準制導武器。當時以軍和哈馬斯尚未開始交火,後者在5月10日起以東耶路撒冷的巴人與以警衝突為由,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隨茈H巴局勢惡化,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周一晚與黨內眾議員召開緊急會議。消息人士稱,這筆軍售大多是可將啞彈改裝為精準制導導彈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以色列過去向美國購入大量這套工具,並一直強調今次對加沙的空襲經過精準制導,以避免平民死傷。軍售亦包括GBU-39小直徑炸彈,以方也有用來對付巴人。

親以色列向來是美國兩黨共識,但新一代民主黨眾議員開始質疑華府支持內塔尼亞胡政府的立場,並關注在缺乏審查下繼續向以色列售武,亦有人提出可用此作為籌碼,增加達成停火的影響力。民主黨穆斯林眾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奧馬爾(Ilhan Omar)指出,在暴力和對平民的攻擊加劇之際,若拜登政府仍在沒附加條件下向以色列提供武器,等同對局勢升級開綠燈,亦有損促成停火的努力。華府就軍售正式通知國會後,議員有15天時間提出反對的共同決議,但有議員幕僚稱,這類共同決議須獲委員會考慮10天,技術上已不夠時間。國會從未成功用共同決議阻止軍售,前年雖曾三度通過決議,試圖阻止向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售武,但都遭時任總統特朗普否決。兩院各有過半議員支持亦即通過共同決議,但要推翻總統否決權需三分之二支持。

以軍上周六炸珙聯社和半島電視台辦公室所在的加沙傳媒大樓後,有支持以色列的民主黨人罕有批判以方,如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稱,對以軍行動導致加沙平民喪生和針對國際傳媒大樓深感不安。國務卿布林肯周一稱已要求以方提供哈馬斯在該建築運作的證據,但他個人尚未看到任何證據,他昨日表示,美國已收到以色列炸外媒大樓的進一步資料,但他拒絕作出評論。共和黨內支持以色列的立場相對一致,反對軍售的可能性不太,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最高級共和黨人里施(Jim Risch)稱,美國「絕對應盡全力支持盟友以色列,應對危害其安全的恐怖主義活動」。

以巴交火已在加沙造成213死,以色列昨有兩名泰國籍工人在南部遭火箭炮擊中喪生,死亡人數增至12人。美國周一第三度阻撓聯合國安理會就以巴衝突發表聲明,以國防長甘茨(Benny Gantz)感謝華府的行動。內塔尼亞胡與拜登通話前,表明以方會繼續打擊哈馬斯等「恐怖主義目標」,以恢復以色列公民的和平和安全。

(華盛頓郵報/獨立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澳研新療法殲滅肺部新冠病毒
【明報專訊】美國與澳洲的研究團隊開發出能夠降低99.9%新冠病毒量的實驗性抗病毒療法,團隊目前針對老鼠進行實驗,證實能夠改善老鼠的存活率及死... 詳情
CDC:美國正走出疫情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接種作業持續進行中,疾病控制中心(CDC)主任華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圖)周二在一次記者會中... 詳情
西班牙研究:阿斯利康混輝瑞安全有效
【明報專訊】西班牙昨天公布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一項新冠疫苗混用研究發現,對已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士,再施打一劑輝瑞疫苗,不僅高度安全又... 詳情
歐藥管局:輝瑞疫苗可放普通雪櫃31天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周一(17日)表示,BioNTech-輝瑞疫苗(下稱輝瑞疫苗)從超低溫解凍後可儲存在2℃至8℃的普通雪櫃溫度內31天... 詳情
印度變種個案增 英解封計劃添變
英國自今年1月宣布第三度封城後,不允許食肆室內用餐,到周一(17日)恢復。根據英國政府原本的計劃,下一階段是6月21日全面解禁,民眾可以不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