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以建交阿拉伯國沉默 埃及欲再當和事老

[2021.05.19] 發表

去年在美國特朗普政府斡旋下達成的「亞伯拉罕協議」,讓以色列與阿聯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4個阿拉伯國家的關係走向正常化。今次以巴衝突發生後,這些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對衝突保持沉默,讓阿拉伯國家首次在以巴問題上出現明顯分歧。另一方面,埃及期望再次充當以巴調解者角色,助其恢復地區影響力。

阿拉伯國家如阿聯酋與巴林在這一輪以巴衝突後,並沒有像以往般表態反對以色列做法,只發聲明呼籲雙方停火,與國內民眾同情巴人聲音形成強烈對比。英國《衛報》指出,以巴衝突發生以來,阿聯酋、沙特和巴林等國的報章幾乎沒有關於衝突的報道。

阿拉伯-英國諒解理事會(Caabu)主任多伊爾(Chris Doyle)點名批評阿聯酋的沉默,種種[象顯示阿聯酋領導層正釋出一個信號,即他們不會犧牲與以色列已建立的關係,因為這對該國的未來計劃具有價值,包括反擊伊朗、土耳其及穆斯林兄弟會。有分析認為,這些政府選擇站在民意的對立面,將要面對己國民眾不滿聲音驟起的壓力。

以往多次在以巴問題上充當和事老角色的埃及,尋求再次調解以巴衝突。總統塞西上周指示當局開放加沙與埃及之間的拉法(Rafah)邊防站,允許受傷加沙民眾入境求醫和接受援助。2014年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戰鬥,就是在埃及調停下達成停火協議。法新社引述埃及最高反恐理事會成員奧卡沙(Khaled Okasha)稱,該國一支情報代表團已身處以巴地區數日尋求斡旋停火,他對達成突破感到樂觀。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17日)在巴黎與塞西會面時,亦稱法國支持埃及的外交斡旋。

(衛報/法新社/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澳研新療法殲滅肺部新冠病毒
【明報專訊】美國與澳洲的研究團隊開發出能夠降低99.9%新冠病毒量的實驗性抗病毒療法,團隊目前針對老鼠進行實驗,證實能夠改善老鼠的存活率及死... 詳情
CDC:美國正走出疫情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接種作業持續進行中,疾病控制中心(CDC)主任華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圖)周二在一次記者會中... 詳情
西班牙研究:阿斯利康混輝瑞安全有效
【明報專訊】西班牙昨天公布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一項新冠疫苗混用研究發現,對已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士,再施打一劑輝瑞疫苗,不僅高度安全又... 詳情
歐藥管局:輝瑞疫苗可放普通雪櫃31天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周一(17日)表示,BioNTech-輝瑞疫苗(下稱輝瑞疫苗)從超低溫解凍後可儲存在2℃至8℃的普通雪櫃溫度內31天... 詳情
印度變種個案增 英解封計劃添變
英國自今年1月宣布第三度封城後,不允許食肆室內用餐,到周一(17日)恢復。根據英國政府原本的計劃,下一階段是6月21日全面解禁,民眾可以不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