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攻勢超預期 分析:伊朗助「自家製炮」

[2021.05.19] 發表

今次以巴衝突中,令人意外的是來自加沙的火箭炮數量之密集,令以色列引以為傲的「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也猝不及防,初期不時傳出「漏網」消息,火箭炮射程之遠亦令以國輿論甚至軍方對哈馬斯的製造和發射技術感到驚訝。但「鐵穹」的強大攔截力仍然是戰事關鍵,分析指出,它為以色列暫時不尋求和平解決衝突提供了自由度。

近期每日從加沙發射的火箭炮數量是前所未見的,一周發射了逾2000枚,甚至可射向較北部的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專家認為這反映哈馬斯不止有能力補充武器庫,還能加強其性能。以色列情報機關估計,哈馬斯為首的巴人武裝組織在加沙有3萬個火箭炮和迫擊炮發射器,其射程不一,也缺乏制導系統。埃及近年封鎖和摧珜s接加沙的地道,嚴重打擊哈馬斯的中長程火箭,迫使他們轉為求助伊朗分享科技來「自家研發」。《紐約時報》引述加沙一名軍事專家稱:「許多武器如今是在加沙製作,利用伊朗提供的技術。」

不過綜觀而言,能射穿以色列「鐵穹」系統的加沙火箭炮仍是有限——以方宣稱成功攔截近1000枚火箭炮(不少火箭炮發射失敗或無威脅毋須攔截)。「鐵穹」是以色列國防企業在美國有份資助和協助下開發,專門針對巴人向以色列發射的簡陋及短程導彈,2011年起投入應用,以軍聲稱成功攔截率達九成。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學者布朗克(Justin Bronk)解釋,「鐵穹」攔截能力主要依賴其複雜雷達系統快速判斷哪些火箭會擊中建築物密集地區或空曠地方,但他強調系統從來不被打算用於「全面防禦」。布朗克稱,奧巴馬政府時代資助「鐵穹」開發,除了表達對以色列的支持,也為了以此避免衝突升級,但後一個目標能否達成頗有疑問。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學者弗蘭克(Ulrike Franke)提醒,鐵穹提供的保護令以色列在策略上有更大自由度,但同時令政府「有不試圖尋求和平解決方法的自由度——因它可忍受至少一段時間的襲擊。」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澳研新療法殲滅肺部新冠病毒
【明報專訊】美國與澳洲的研究團隊開發出能夠降低99.9%新冠病毒量的實驗性抗病毒療法,團隊目前針對老鼠進行實驗,證實能夠改善老鼠的存活率及死... 詳情
CDC:美國正走出疫情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接種作業持續進行中,疾病控制中心(CDC)主任華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圖)周二在一次記者會中... 詳情
西班牙研究:阿斯利康混輝瑞安全有效
【明報專訊】西班牙昨天公布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一項新冠疫苗混用研究發現,對已接種第一劑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士,再施打一劑輝瑞疫苗,不僅高度安全又... 詳情
歐藥管局:輝瑞疫苗可放普通雪櫃31天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周一(17日)表示,BioNTech-輝瑞疫苗(下稱輝瑞疫苗)從超低溫解凍後可儲存在2℃至8℃的普通雪櫃溫度內31天... 詳情
印度變種個案增 英解封計劃添變
英國自今年1月宣布第三度封城後,不允許食肆室內用餐,到周一(17日)恢復。根據英國政府原本的計劃,下一階段是6月21日全面解禁,民眾可以不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