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形師鼓勵 義肢義工助人15載

[2014.08.25] 發表
有肢體殘缺的得獎義工翟文鳳(圖),做義工15年,深信可以生命影響生命。(林婉斐攝)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及獅子山青年會昨日舉辦傑出「義」職人士嘉許典禮,表揚9名不同界別,但同樣在義務工作有出色表現的在職人士。先天患有嚴重血管腫瘤及中度弱聽的翟文鳳是得獎人之一,她自小就感自卑,絕少與外界交流,任職文員在她,約20歲時終要截肢,剩下左腳,一度對未來感到無助,陷入沮喪及絕望。手術後一年多見義肢矯形師時,她哭至倒地,但矯型師一句「唔係義肢帶你行,係你帶義肢行」,喚醒了她,令她重新振作,重過正常生活,踏出助人自助之路。

「唔係義肢帶你行,係你帶義肢行」

現年30餘歲翟小姐,8年前切除了右腿,手術後近一年感到迷失沮喪,難以適應,亦不知前路,幸得矯形師、信仰、家人及朋友支持,令她尋回勇氣面對自己,至近年轉職任肢體傷殘物理治療助理員。

失去右腿後,翟開始到不同中小學及社福中心分享經歷,現場的熱烈反應令她感覺到自己的價值,遂希望以過來人的身分去探訪殘障人士,幫助同路人建立信心及渡過難關,

15年義工服務令翟文鳳相信要以生命影響生命,她記得自己裝上義肢後,義肢矯形師曾問她是否有興趣嘗試跑步,她剛開始時感到抗拒,認為不可能完成,到後來開始嘗試在跑步機上試跑,跌過亦再站起來,但最後腰部的腫瘤令她不得不放棄。她其後上門探訪一名20歲截肢少女,少女在她鼓勵下勇敢跑步,最終以個多小時完成10公里馬拉松賽,代翟文鳳完成夢想。

更多港聞
16歲黑幫頭目收山宴客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年僅16歲的黑幫「小頭目」,被父母發現加入黑社會後,遭安排赴英留學,冀兒子能遠離壞分子。小頭目昨凌晨相約「手下」到酒樓,設宴... 詳情
【明報專訊】有接觸過黑幫青少年的外展社工稱,部分青少年或因「大佬」、「阿公」等稱呼帶來的虛榮感,對黑幫存有幻想,但更多青少年實際上對自己所屬... 詳情
中環截查小販  食環被打浴血
【明報專訊】有食環署女職員昨晨到中環環球大廈旁截查流動小販時,疑與小販起爭執及被打至流鼻血,需送院治理,至昨晚傷勢仍然嚴重。警方列作普通襲擊...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讓座意識薄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中央長者議會早前就「公共交通工具讓座文化」,於屬下的服務單位,以問卷形式訪問1100個55歲... 詳情
幼園生開學焦慮 嘔吐兼怕跟蹤
【明報專訊】暑假快將完結,幼稚園及中小學生本月底起陸續開始上課。有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每逢開學初期,接獲有兒童因上學而出現頭暈、腹瀉、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