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藉分拆可上見144美元

[2014.08.25] 發表

【明報專訊】業務分拆在美國企業中十分流行,例如Gannett及時代華納均已將增長緩慢的報章及雜誌業務分拆成獨立公司,專注發展高增長的廣播與有線業務;但擁有116年歷史的百事(代號PEP),至今仍不接受這項行動,持有百事股權的活躍投資者Nelson Peltz表示,百事股價目前處於91.6美元,但其市值應達144美元。

Peltz透過持有的Trian Partners,於去年夏季入股百事;Peltz表示,股東對百事的現狀甚感不滿,因百事至今仍不釋放其應有價值,不分拆飲料業務。

目前,百事的六成盈利主要來自擁有Fritos、Doritos及Lay's等品牌的Frito-Lay零食部門;多年來,部分投資者一直抱怨其軟飲業務拖累快速增長的零食業務,影響集團增長。

Trian目前持有12億美元百事股份,Trian曾於2012年迫使卡夫分拆,及將Heinz起死回生;Peltz入股百事後曾表示,會對百事作出行動,包括爭奪代理權及董事局席位。

但百事管理層已作出回應,包括今年2月宣布,延長5年,涉資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成本節省計劃,期望可將架構縮減,重新「裝備」製造業務,擴大自動化系統,及改善分銷網絡,預期本年度透過派息及股份回購,向股東回饋87億美元,總額較2013年度多35%。

但百事仍強調,會堅持其「統一力量」的政策,即軟飲及零食業務並存;百事財務總監Hugh Johnston曾表示,兩項業務並存對集團有好處,有利採購及供應鏈。

UBS分析員Stephen Powers表示,Peltz的壓力,已對百事構成影響,該集團的部分業務已有改善;Powers最近將百事的投資評級提高至「吸納」,目標價亦提高至100美元。

德意志銀行分析員Eric Katzman表示,投資者的壓力,令百事管理層重整其投資組合、經營策略及成本控制,對百事前景有幫助。

自Peltz於去年4月宣布透過Trian入股後,百事股價至今已升11%,且接近歷史高位。

更多經濟要聞
美債息上星期 最大1周升幅
【明報專訊】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上周五雖發表有關就業市場尚未全面復蘇的言論,一度令美國國債孳息下跌,但全星期計,債價仍錄得下跌,債息更錄得7月... 詳情
TransCanada增派息股價可見94元
【明報專訊】財經雜誌《巴倫》指出,備受爭議的Keystone XL能源管道,主要是將石油從阿省輸往美國中西部及墨西哥灣沿海地區的煉油廠,由於... 詳情
ANF次季盈利料倒退27%
【明報專訊】Abercrombie & Fitch(代號ANF)將於本周四(28日)公布第二季度業績,投資者期望業績可令目前的股價向上趨勢持...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醫用大麻生產商OrganiGram(代號OGI)今天(25日)上市,這是兩間同類型公司於同日在創業板市場上市;Organi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