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燒別急著降溫
燒至38度有助清理病原體

[2014.08.25] 發表

Lead:寶寶今天醒來時,發現有點燒,測了有38度,但是精神和平時一樣,然後馬上給他貼退熱貼,同時給他洗了澡,如果一直這個體溫的話,需要看醫生吃藥嗎?

Main:作為父母,當發現孩子發燒的時候,你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有90%的父母毫不猶豫的回答:退燒!那麼能想到的退燒措施都有哪些呢?回答無外乎以下幾種:退熱貼、退燒藥、看醫生、輸液、物理降溫(例如冷敷、熱敷、泡澡一類的)。那選擇什麼時候給孩子退燒?多數的回答是:馬上!相信很多人都會和提問的那位媽媽一樣,許多的家長在發現孩子出現發燒的症狀時,會馬上在第一時間為孩子採取退燒的措施。其實,這樣做好不好呢?

其實,當發現孩子發燒的時候,可按照以下步驟來處理:

1. 增加孩子喝水量

無論是哪種類型的發燒,增加孩子的水量,可以降低孩子因發燒帶來的各種風險,例如喝水可降低熱痙攣發生的風險。

2. 到醫院檢查

如果對孩子的發燒類型心理沒底,不知道是因為感染性的因素引發的發燒還是非感染性因素引起的發燒,那麼需要做的是帶孩子到醫院做相關檢查。(檢查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到醫院不一定要到看門診,可以到體檢中心直接開體檢的單子,這樣就不用老在排隊,浪費時間而且增加院內感染的風險。)

只有明確了孩子的感染類型之後,才能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不然很多措施都顯得多餘而且無效。

例如遇到非感染性因素引起的發燒,就不太建議自己在家處理,得讓兒科的醫生進一步的檢查和做相關的治療。這時退熱貼、退燒藥什麼的其實對孩子病情的控制幫助是不大的。

如果遇到感染性因素引發的發燒,或者自己有類似的處理經驗,那麼是可以嘗試在家自己幫孩子處理發燒的。

3. 在家處理注意事項

A. 不要急著退燒

無論哪種形式的退燒(藥物也好,退熱貼也好,還是物理降溫也好),都有可能反而延長孩子的病程,引起病情的反復。(這是大部分家長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但很多時候,不當的處理措施就會引發這些問題。)

例如常引起孩子發熱的原因是感冒,感冒主要由病毒所致。一般病毒在人體記憶體活5至7天,多引起3至5天的發熱。若無劇烈咳嗽;嘔吐;腹瀉等症狀,可在家觀察至少三天。

當體溫在38°C至39°C的時候,進入體內的病毒的繁殖會被抑制;同時人體免疫力也在這個體溫時會比較強,有利於身體清除病原體,縮短病程,讓孩子好得快一點,且病情不要反復。

如果過早降溫,病毒會繁殖更快,病情會加重,另外免疫力無法得到增強,身體清除病原體的速度變慢,病程便會延長,孩子好得慢,病情也容易反復。

例如燒退下來,但很快又會升高,而且體溫會變得更高。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乍一看,好像是病情加重了,會令人變得很緊張。其實是因為我們的應對策略不當,引發孩子身體的變化。再次提醒大家,要想孩子好得快,別急著給孩子降溫。

B. 充分的營養支援

在發燒時,孩子營養需求會比平常的需求量要大。其一,體溫升高時,身體的代謝速率會加快,對營養的需求量增加;其二,對抗病原體時,調動免疫系統的工作,需要耗費大量的營養。就像打仗時,需要更多的槍支彈藥一樣。

如果孩子在發燒時沒有得到足夠的營養支援的話,有可能出現雙眼皮、臉變瘦、或者是發燒拖得比較久。

今天推薦一款孩子發燒時的營養餐,在孩子發燒沒有多少胃口的時候可以做給孩子吃。

五穀營養粥

材料:藜麥、裸燕麥、粳米、黑米、黃米、香油、食鹽

做法:取等份的五穀混和,加水煲粥,粥煲得稀一些,加少許食鹽和香油調味。

功效:可給生病的孩子提供豐富的營養,口感佳,能調節孩子胃口,同時能讓生病的孩子恢復地更快,減少病情反復。

適用人群:孩子生病胃口不佳時可食用;體弱多病的人可食用;居家養生的人均可食用。

----------------------------------

多喝芹菜汁

有助降血壓

高血壓最常見的類型是肝陽上亢型。它的表現是頭暈脹痛、煩躁易怒、目眩耳鳴、臉色發紅、口苦口乾,晚上睡眠品質下降,舌質發紅,舌苔發黃。高血壓早期多屬於這個類型。

醫生建議,這類患者食療上可以喝一些新鮮的芹菜汁兒,還可以用芹菜涼拌海帶。當肝陽上亢類型的高血壓持續發展,就會形成肝腎陰虛型高血壓。它的主要表現是頭暈頭痛、耳鳴、失眠健忘、心悸乏力、口乾舌燥、雙眼乾澀、手心和腳心發熱。這類患者可以選用核桃肉750克、桃仁250克、紅糖1000克,搗成糊狀,每天用溫水送服。

到了夏天,一些高血壓患者開始打瞌睡。這類患者屬於痰濁內阻型高血壓,有眩暈頭痛、胸口發悶、納呆噁心、肢體發沉、總流口水、舌體胖大等症狀。伏天裡,這類患者可以準備新鮮荷葉、藿香、佩蘭各10克,洗淨切碎,用滾開水沖泡或者稍稍煮一下,每天一劑,代茶飲。這款三鮮茶有很好的養生效果。這種食療辦法需要長期堅持。

生活中,還有一類高血壓患者年紀偏大,身體瘦弱。他們往往頭昏眼花、心悸氣短、面色蒼白、腰膝無力、夜尿較多,偶爾會出現面部或下肢的浮腫。這類人往往屬於陰陽兩虛型高血壓。從西醫角度說,屬於高血壓病第三期失代償階段。這類人可以準備胡桃仁30克、糯米100克。先將胡桃仁打碎,糯米洗淨,然後加清水適量煮成稀粥,再加上少許糖來調味,每天早晨空腹服用即可。

------------------------

鼻大 長下巴

男性智商較高

研究人員發現,我們與生俱來就能通過觀察一個男人的長相,判斷出這個人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研究人員表示:「被認為擁有較高智商的臉一般更長,並擁有間距較寬的雙眼、較大的鼻子、稍微上翹的嘴角和更尖而細長的下巴。與之相比,對較低智商的感覺是,一個人擁有更寬、更圓的臉、兩眼間距較小、較短的鼻子、傾斜向下的嘴角和圓而肥厚的下巴。相比之下,不管男性還是女性,我們並未發現形態特徵與通過智商測試得出的真實智力結果之間有關系。」

他們寫道,具體說來,「一般智商的兩個因素與通過男性面部特徵感覺到的智力高低明顯相關,這兩個因素是液體智力和晶體智力。液體智力是不依賴已經獲得的知識,通過邏輯推理解決問題的能力。晶體智力形容的是處理肖像、圖案和形狀的能力。」

----------------------

嬰兒大腦

生長速度驚人

一項新研究顯示,嬰兒出生後的一段時期內,他們的大腦每天以1%的速度生長。該研究旨在繪製新生兒在出生頭3個月內的大腦圖像。

研究人員對87名健康新生兒的大腦進行了211次掃描,掃描是在嬰兒們僅兩天大時開始的。他們發現,嬰兒出生後,他們的大腦以非常快的速度成長,但在3個月後,他們大腦的生長速度會降低到每天0.4%。

該研究顯示,在出生後的前90天內,總的來說嬰兒大腦會成長64%。他們出生時平均腦部大小為341立方釐米,90天后則為558立方釐米。換句話說,3個月後,新生兒的大腦從平均成人腦部大小的33%成長到55%。

研究人員說,對於比該研究的平均水準(約38周)早產一周的嬰兒而言,他們的大腦比平均水準小5%。研究人員說,到快滿3個月時,足月生嬰兒和早產嬰兒大腦之間的差異會縮小,但早產兒的大腦還是無法趕上其他嬰兒,他們的大腦比平均水準小2%。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