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強建麻風病院 海口萬人縱火圍警

[2014.11.19] 發表
大批抗議興建職業病醫院的海口市郊村民合力推翻公務車輛。(網上圖片)
面對村民的石塊磚瓦,路中間的防暴警用盾牌組成堡壘自保。(網上圖片)
村民推倒到場的公務車,又放火焚燒雜物。(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海南海口市三江鎮昨日發生暴動。全鎮數千人罷工罷市,抗議政府在鎮上建麻風病醫院,與逾千警察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後,網上廣傳的圖片顯示,有人掀翻多輛警車、巴士、縱火,甚至包圍及以磚石襲擊多名防暴警察。村民指政府強行在鎮上修建麻風病醫院,上周五(14日)村民到施工現場阻止施工時,遭數百保安圍毆,多人被打傷。事發後,海口市委市政府要求項目立即停工,在未達成共識之前不得開工,事態才獲控制。

村民:上周阻施工遭保安圍毆

官方通報稱,昨晨9時多,一批村民聚集在海南康樂花園項目工地,拆除部分建築圍牆,並與工地員工、在場維持秩序的公務人員衝突爭執。事件造成5名行政執法隊員、1名公安和兩名民眾受輕傷,10多輛行政車輛和執法車輛車窗被砸並被掀翻。該項目是省市重點民生項目,由中央、省財政投資建設。項目包括省皮膚性病防治中心等3家職業病防治醫院。

該項目使用政府儲備地,經嚴格環境保護評估,符合三江鎮總體規劃。其中皮膚性病防治中心計劃收住小量已經治愈康復的麻風病人,這些人因年老已喪失勞動能力、生活不能自理,但完全不具備傳染性質。

但當地村民稱,昨日全鎮逾萬人罷工罷市罷課,發起示威,政府一早出動上千警察、城管、保安,與示威村民對峙。在警察向村民施放了大量催淚彈,並打傷拘捕多名村民後,村民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雙方多人受傷入院。

警施催淚彈 公務車遭噴字掀翻

憤怒的村民將20多輛警車、公務車掀翻砸毀並繳獲部分警用裝備,用磚石棍棒將警察擊退,地盤圍牆亦被推倒。網上圖片顯示,現場多輛警車、公務車被掀翻在地,被噴上「人渣、腦殘、廢物」等字樣。直到下午,村民仍繼續圍堵三江鎮政府,與大批警察對峙。

事件發生後,海口市成立了由市區領導及相關部門組成的處置領導小組,一方面積極做勸說工作,另一方面要求項目立即停止施工,進一步加大科普宣傳力度,繼續消除誤解和顧慮,在群眾未達成共識之前不得開工。並要求公安機關對參與現場打砸等暴力行為人員依法處置。

更多中國要聞
反腐新招  中紀委專案突擊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昨日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表示,今後巡視工作的重點將由「常規巡視」轉向「專項巡視」,後者的要害在於「專」字,可以專為一件... 詳情
中紀委網站昨天發表題為〈正確把握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的關係〉的文章指出,在實踐中,少數「紅頭文件」(官方文件)作出不適當規定,突破了法律規定,... 詳情
巡視制度是中共黨內的一項新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透過建立專門巡視機構,巡查監督下級黨組織及其成員的制度。由於各級紀委受同級... 詳情
習:中澳關係歷來最好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悉尼會見澳洲新南威爾士州州長貝爾德,他表示,中澳關係正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 習近平強調:「新南威...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消息,19日,洛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胡萬林等人非法行醫案公開宣判,以非法行醫罪判處胡萬林有期徒刑15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