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壞鐵鏈鎖 公共空間障礙多
審計署巡查 10地點少人用

[2014.11.21] 發表

【明報專訊】私人發展項目內的公共空間原意供市民享用,解決社會休憩空間不足,不過審計報告巡查後不點名揭露,10個私人項目公共空間使用率偏低,兩小時平均不足10人使用,主要由於難以抵達或通道受阻。當中西貢柏濤灣的入口閘門被鐵鏈鎖緊,4個月訪查期間無人使用;通往私人住宅荷李活華庭公共空間的升降機更停用12年,令訪客須爬約160級樓梯。發展局回應,將考慮避免接納公共空間難以抵達的發展計劃。

審計署今年3至7月調查全港36個公共空間,不點名指其中10個使用率偏低,兩小時平均不足10人使用,當中更有一處無人使用。署方認為這是因為公共空間難以抵達、前往的通道受阻或開放時間太短,令公共空間作康樂用途的目標未能完全達到。

本報對比調查資料與地政總署的《公眾休憩空間清單》,發現訪查期間無人使用的是西貢柏濤灣,報告指署方今年1至6月曾七度實地視察,均發現入口閘門纏有鐵鏈鎖上,訪客須步行5分鐘至管理處尋求協助。地政總署上月回覆審計署指出,去年底發現該處閘門鎖上,其後三度去信業主要求糾正,今年5月兩次突擊檢查,已見閘門重開。

維修費貴 停用升降機

另一使用率偏低是上環荷李活華庭5及6樓的公共空間,兩小時平均僅7人使用。報告指該處兩部升降機早於2002年起因維修費高昂而停用,現時訪客須爬上約160級樓梯或沿斜路往上走,地政總署在2004年至去年期間接獲共11宗相關投訴。

該區區議員許智葴晼A該公共空間使用率偏低「太可惜」,並透露近兩年收到過百宗不滿升降機停用的投訴,惟業主立案法團指若不停用兩部升降機,每年維修費達20至30萬元,「地契只列明須有通道通往公共空間,由於樓梯亦是通道,故無升降機亦符合地契。」

6公共空間開放時間過短

發展局規定公共空間每天開放至少13小時,但審計署不點名指出6個公共空間僅開放6至12小時不等,包括北角丹拿花園佔地490平方米的場地,每天不單僅開放10.5小時,訪客更須爬約200級樓梯,故兩小時平均僅1人到訪,使用率極低。地政總署在報告引述管理公司解釋,開放時間是基於保安和管理考量,以及使用率而訂定。

發展局:避免接納難到達計劃

發展局回覆審計署時承認,難以抵達的公共空間一定程度妨礙公眾使用,會考慮提醒相關部門,避免接納公共空間遠高於地面水平及難以抵達的發展計劃。

更多要聞
網媒總編涉衝擊立會被捕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今第55天,金鐘佔領區前日凌晨爆發衝突,數十名以口罩及布遮臉的示威者衝擊及疰a立法會玻璃門及外牆,警方昨日再拘捕4名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在本港時間今晨4時舉行「香港民主前景」聽證會,前港督彭定康將以視像形式在會上發言。「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國會消息稱,曾...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早前接獲1.3萬份意見書,不滿有委員的政治表態,可能影響在處理牽涉佔中投訴時的公正性。監警會昨午閉門會議後,主席郭琳廣稱,...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及其海外版昨日都有報道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事件,其中海外版以「暴徒」形容示威者,「近200名暴徒衝擊香港立法會,造成立法... 詳情
旺角物資站派開瓶器
【明報專訊】旺角銀行中心物資站昨午「大派」紅酒及啤酒開瓶器,義工巧儀(圖)表示是早前有市民捐出,他們原打算到中環蘭桂坊轉派,但認為旺角留守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