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手稿一頁炒至 700萬
專家促限制外流拍賣

[2015.03.29]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魯迅手稿全集》文獻整理與研究課題組首席專家王錫榮表示,預計魯迅仍有近480萬字手稿散佚,近年更被市場炒作,一頁手稿可以被炒至690萬元人民幣。

內地《北京青年報》報道,王錫榮稱,從各類文獻,例如魯迅的書信、日記等資料推測,魯迅手稿總量超過1400萬字,目前已有950萬字出版,但散佚的著作及其手稿仍有不下於480萬字。

他呼籲,政府應該明確規定魯迅重要手稿不得流出國外,亦應限制拍賣。以便校勘。

王錫榮說,學界正對現存魯迅創作手稿進行了全面校勘,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但不少手稿分散收藏在多家博物館、圖書館和相關機構,亦有部分被私人持有,全面校勘有一定困難。計劃的最終目標是編輯新版《魯迅手稿全集》,把手稿中「魯迅塗掉的部分也能還原出來」。

他指,目前雖不能具體確定遺失的手稿有什牴靋,但是目前魯迅的任何手稿流入市場,都會被社會廣泛關注。他舉例,「2013、2014兩年出現的魯迅抄稿各一頁,兩次拍賣各炒到685萬和690萬」。

更多中國新聞
車禍玻璃碎「淹」斃3人
一輛載茪j型玻璃的貨車,昨午在上海青浦朱楓公路遇紅燈急煞車,導致車上裝載的玻璃傾覆破裂,堆積如山的玻璃碎壓到旁邊的一輛私家。私家車上共2男3... 詳情
證件照可用微信「幸福證照」自拍
【明報專訊】全國於2004年統一換發第二代居民身分證。今年第二代居民身分證首批換領的10年有效期即將到期。這意味需要重新拍身分證證件照。 ... 詳情
穗民間英雄舉報公車私用
【明報專訊】以監督公車私用受到民眾擁戴的廣州維權人士區伯區少坤,於本月25、26日在湖南先後發現兩宗疑似公車私用,遂通過微博向警方舉報。豈料...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前海「港貨中心」尚在計劃階段,當地首間進口貨保稅店昨日已率先試業,主要出售熱銷食品、日用品及化妝品等,亦有奶粉、紙尿片等嬰幼... 詳情
【明報專訊】東莞市嶺p局昨日通報,指鳳崗鎮某公司出現輸入性的麻疹病例。首發病人是一名實習生,該名學生上周在家鄉河南漯河市時已出現相關病徵,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