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破冰 重啟議會交流
人大副委員長訪日:不應製新矛盾

[2015.04.10] 發表
日方參會代表團團長林幹雄(左三)9日在日本國會眾議院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左二)握手。(新華社)
日本國會眾議院議長町村信孝(左三)會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右二)。(新華社)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吉炳軒正式訪日,成為2012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後訪日的最高級中國官員。2012年1月以來中斷的「日中議會交流委員會」9日也宣告重啟。兩天來,吉炳軒與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等政要見面。吉炳軒表示關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戰後70周年談話內容,並稱中日之間存在敏感問題,「不應製造新的矛盾與衝突」。有中日關係學者指出,吉炳軒訪日雖有積極意義,但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明報記者

民主黨稱促安倍談話反省過去

共同社報道,吉炳軒8日在與岡田克也會談時,表示關注安倍晉三今夏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內容。岡田在會後向記者透露,吉炳軒指出日本軍國主義在過去一段時間傷害了中國及亞洲,不能再犯過去的錯誤。岡田強調,談話雖由政府發表,但(民主黨作為在野黨)將努力使談話在面向未來的同時也有對過去的反省。但他向吉炳軒指出:「即使中國向日本提出要求,大概也不會促成好結果」。

吉炳軒望中日關係從陰霾轉晴

9日,吉炳軒與山口那津男見面時強調,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日中之間存在敏感問題,不應製造新的矛盾與衝突。山口那津男呼籲,「加深兩國國民之間的交流和友情的同時首腦會談也很重要」。吉炳軒表示,「只要共同祈禱兩國關係的順利發展,什麼困難都可以解決」。之後,吉炳軒將分別與眾院議長町村信孝、參院議長山崎正昭會談。

「人大訪日象徵意義大於實際」

吉炳軒9日也會見了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中友好議員聯盟。席間,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表示:「日中兩國正在多個領域逐漸開始交流。『戰略互惠關係』的根基就在於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

吉炳軒回應:「中日兩國是不能搬家的近鄰,歷史已證明『和則兩利,戰則兩傷』。此次訪問日本,希望能讓中日關係從陰霾轉向晴朗,實現兩國關係健康發展,雙方應該共同努力解決問題,克服困難。」

64歲的吉炳軒,在全國人大13名副委員長中排名第7。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梁雲祥對本報表示,中方官員恢復訪日是積極的信號,這是去年11月習近平與安倍晉三見面後的延續,證明中日雙邊繼續惡化的趨勢得以遏止。梁雲祥指出,儘管中日之間實質問題一個都沒有結局,最近又有日本教科書、日本外交藍皮書等問題,但雙方都有改善關係的願望。

梁雲祥認為,吉炳軒此行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人大本來就不是一個行政權力機關……如果是外交部等其他部門,實質意義會更大」。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推遲訪巴基斯坦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巴基斯坦,但官方一直未有公布確切訪問日期。巴基斯坦媒體此前曾引述官方消息指,習將在9日或10日到訪,但... 詳情
美禁超級計算機有關技術對華出口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禁止企業向與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有關的中國實體出口技術,而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簽署授權對跨境黑客進行「制裁」... 詳情
江澤民伉儷家鄉遊湖
還有4個月就滿89歲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9日在老家江蘇揚州風景區瘦西湖出現,被遊客認出。網友上傳的圖片顯示,江澤民及其夫人王冶坪一行人乘坐木船... 詳情
法學名家傳為周永康辯護
【明報專訊】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官方即將委派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副院長顧永忠(圖)為已涉貪腐被起訴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辯護,這一決... 詳情
殲10淋雨會入水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曝出中國自行研製的主力戰機殲10(圖),在淋雨後飛機內部進水。中航工業成都所立即組織人員調查分析,並協調成都飛機工業集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