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超級計算機有關技術對華出口

[2015.04.1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禁止企業向與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有關的中國實體出口技術,而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簽署授權對跨境黑客進行「制裁」的總統令,中國企業成為重點對象。

據多維新聞報道,與超級計算機天河二號(圖)有關的中國4個技術中心被列入美國政府的一個名單,名單上的實體被認定從事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這對英特爾(Intel Corp)和其他硬件供應商來說是一個打擊,給中美兩國之間的一系列科技爭端再添一項。

美國《華爾街日報》披露,據美國商務部發布的一份日期標明為2月18日的通知稱,這個系統和此前的一個系統天河一號A據信被用於核爆炸活動。天河二號由兩種英特爾微處理器芯片驅動。英特爾發言人馬洛伊(Chuck Mulloy)表示,該芯片生產商遵守法律。天河二號的設計者表示,它主要用於基因組研究等科研項目。

在圍繞網絡安全的擔憂不斷加劇之際,美國科技公司正忙於應對中國政府對他們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的能力施加新限制的問題。這些公司抗議稱,中國新推出的銀行業科技採購條例以及反恐怖主義法草案的入侵性質過強,這些條例和草案包括向中國政府上交敏感材料等。很顯然,美國政府此舉實際上禁止了英特爾等公司向中國出售用於升級系統的新一代芯片。

更多中國要聞
江澤民伉儷家鄉遊湖
還有4個月就滿89歲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9日在老家江蘇揚州風景區瘦西湖出現,被遊客認出。網友上傳的圖片顯示,江澤民及其夫人王冶坪一行人乘坐木船... 詳情
法學名家傳為周永康辯護
【明報專訊】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官方即將委派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副院長顧永忠(圖)為已涉貪腐被起訴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辯護,這一決... 詳情
殲10淋雨會入水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曝出中國自行研製的主力戰機殲10(圖),在淋雨後飛機內部進水。中航工業成都所立即組織人員調查分析,並協調成都飛機工業集團... 詳情
畢福劍飯局的老外究竟是誰
此前曾有傳聞稱,拍攝央視名嘴畢福劍飯局視頻並公布到網上的是美國中情局特工,參與飯局的還有烏克蘭使館工作人員,但經查證,此言毫無根據。 ... 詳情
畢福劍公開致歉:感到自責和痛心
9日晚,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圖)在個人微博中就「不雅視頻」事件發表聲明,稱﹕「我個人的言論在社會上造成了嚴重不良影響,我感到非常自責和痛心。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