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古元首逾半世紀首會晤
奧巴馬:雙邊關係掀新頁

[2015.04.12] 發表
4月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在第七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期間會晤。(新華社)
美國和古巴元首對上一次正式會面,要追溯至1956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右)與古巴獨裁者巴蒂斯塔(左)兩人在巴拿馬會晤。(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當地時間11日在巴拿馬出席第七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期間會晤。會晤歷時1小時,雙方表示將繼續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奧巴馬形容與勞爾會談為轉捩點,稱坦率且具成效,獲兩國人民支持。

兩人會面前,奧巴馬指美國與古巴關係有可能揭開新一頁;而勞爾認為奧馬巴與美國制裁古巴無關,勞爾讚奧巴馬:誠實人。這是兩國領導人時隔半個多世紀以來首次會晤,雙方期待兩國關係能「掀開新的一頁」。

勞爾讚奧巴馬:誠實人

當天下午,在以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標識為背景板的一個房間堙A奧巴馬與勞爾坐下來會晤並握手。

現場美國媒體注意到,雖然會晤條件相對簡陋,但雙方的座位安排與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平時接待外國領導人的規格「完全一致」。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絕外交關係,此後美方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冷戰結束後,美國繼續奉行從經濟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的政策。

基於過去半個多世紀的經歷,奧巴馬當天表示他與勞爾的會面「顯然是一次歷史性會晤」,現在是時候嘗試新的政策,美方應與古巴政府展開更直接接觸,兩國正走向「面向未來」的道路。

他說,很顯然美古兩國依然有顯著和深刻差異,美國今後將繼續就民主和人權問題表態,古巴也會表達對美國政策的擔憂,但兩國可以「本荋L重和禮貌的精神」保留分歧。

「隨荇伅〞滷徽鴃A兩國可能會翻開新的一頁,發展一種新的關係。」奧巴馬說。

奧巴馬講完後,他與勞爾同時起立、握手。卡斯特羅隨後說,他同意奧巴馬發表的意見,特別強調雙方可以在「尊重對方想法」的同時保有分歧,他願意與美方就「一切問題」開展討論,但雙方需要「有耐心、要很有耐心」。

「也許今天雙方對某些問題仍有分歧,明天就可以達成共識。」他說。

奧巴馬當天早些時候在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發表致辭時說,美國對古巴政策轉變是整個地區關係的「轉折點」,他與勞爾同時出席本屆峰會,這本身就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首次出席美洲峰會的勞爾當天在一篇超長演講中,回顧了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對待古巴的種種做法,但指出奧巴馬不應為過去的事情負責。他表達了對奧巴馬的好感,表示奧巴馬是一個「正直」的人,歡迎其試圖說服國會解除對古巴貿易禁運的努力。

除了美古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本次峰會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是美方是否宣布把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上移除的聲明,這是兩國重開大使館的重要阻礙。

目前美國務院已完成有關評估報告並提交白宮,奧巴馬表示一旦收到最終建議,他將很快採取行動。

更多國際要聞
日美防嬰X作指針增太空合作 遏中國
【綜合報道】共同社引述日美消息人士報道,日美兩國政府開始協調,在修訂的兩國防嬰X作指針,新增太空領域合作,以遏制中國。 報道指中國不僅... 詳情
奧巴馬談希拉莉:她會是出色總統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1日在訪問巴拿馬期間。談及希拉莉。他表示,「我認為,她將會是一位出色的總統」。 美國前第一夫人、前... 詳情
美國會外一男子開槍自殺
【綜合報道】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大廈西側11日發生槍擊,警方證實為一宗自殺事件。 負責國會大廈安保的警方發言人施耐德說,經證實,一名男... 詳情
拒醫治IS聖戰士 10醫生遭轟頭處決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 聖戰士受重傷,找來伊拉克當地一批醫生為他們治療,10名醫生因不滿IS獸行拒絕醫治,IS武裝分子一怒之下,將... 詳情
IS摧毀亞述尼姆魯德古城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周六發表短片,顯示武裝分子把伊拉克北部亞述尼姆魯德古城的文物砸毀,然後把古城炸掉。 這段無注明日期的短片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