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職員質疑海防隊清油效率
不信三天已清除八成漏油

[2015.04.12] 發表
海岸防衛隊人員清除海上油污。(聯邦漁業部提供,Richard Lam攝)
海岸防衛隊在發生漏油意外的Marathassa貨輪旁執行任務。(聯邦漁業部提供,Richard Lam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海岸防衛隊昨日繼續為漏油事件的應變時間辯護,堅稱應變快速、有效率,而且所有海水中可回收的漏油都已經清除。但有海岸防衛隊的前職員指出,不可能在短短三天之後清除所有水中的漏油,「最多只可能清除三成」,且「如果基斯蘭奴基地沒被關閉,十分鐘之內就能出動除油」,不必等到六小時之後才開始。

綠黨昨日則說,聯邦工業部長莫而進(James Moore)讚揚海岸防衛隊的應變處理具有「世界級」(world class)的水平,實際上根本是「不及格」(failing grade)。

海岸防衛隊隊長托馬斯(Jody Thomas)昨日表示,「我們的反應是立即的、慎重的、有效的,而且亦起到了作用。」

繼前天宣布已經清除了海水中的80%漏油後,海岸防衛隊昨日傍晚進一步表示,所有海水中可回收的漏油都已經清除。

海岸防衛隊助理隊長Roger Girouard亦說,就算位在溫市基斯蘭奴(Kitsilano)的基地沒有在兩年前關閉,也不可能在較短的時間內處理漏油事故。

前基斯蘭奴基地職員Fred Moxey和Tony Toxopeus昨日公開表示質疑,他們指出,該基地被關閉之前就負責搜尋、救難以及處理漏油事故的工作,有足夠的設備和船隻在十分鐘之內就行動。

Fred Moxey又說,他曾參與處理漏油事故,通常只能清除10%的漏油,最好的情況是清除30%。他表示,不敢相信有多達80%以上的漏油被清除,非常不可能做到,經過潮汐改變之後,漏油已經隨水流漂到各處。

綠黨溫市議員卡爾(Adriane Carr)昨日指出,須檢討為什麼在發現漏油13個小時之後才通知溫市政府,聯邦大選將至,選民應該要關注海岸防衛隊基斯蘭奴基地在兩年前被哈珀政府關閉。

更多要聞二
多個海灣續需清理
海岸防衛隊昨日於英吉利灣(English Bay)及史丹利公園沿岸海灘繼續清潔油污。溫市政府呼籲市民暫時不要到海灘遊玩。 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