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崩塌 強度超川震1.4倍
尼泊爾8.1級地震 7000死傷 21中國公民遇難 600華客滯留尼國

[2015.04.26] 發表
尼泊爾發生8.1級大地震後,首都加德滿都的聯合國世界遺產杜巴廣場變成一片頹垣敗瓦,大批民眾徒手挖石救人。(法新社)
成都人李亮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開了家「中華麵館」,地震後,麵館熬好稀飯免費發放,災民及旅客可任取。

【明報專訊】尼泊爾昨午發生大地震,地震強度達8.1級,強度超越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的1.4倍。地震令首都加德滿都滿目瘡痍,多座著名歷史建築物倒塌,地震已造成逾2000人死亡,逾5000人傷,死者包括21名中國公民,1名香港人受傷;中國600餘名遊客因地震滯留尼泊爾。尼泊爾總理中斷國外訪問 返國指揮救災。相關新聞刊A4、6、7、10、11、32版

震區受損嚴重,民眾指尼泊爾震央地區無一座建築物完整,尼警察、武警和軍隊都被調動起來參加救援,震後大批人戶外露宿。目前中國、美國、歐盟及國際救援團隊均表示,已派遣救援團隊趕往,包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世界領袖也向加德滿都當局保證,將提供支持與援助。

國際紅十字總會及紅新月會亞太主管察帕甘(Jagan Chapagain)表示,目前地震損害範圍難以估計,很可能是尼泊爾1934年大震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大地震。察帕甘另指出,由於山崩毀路,加上通訊幹線受損,所以無法連繫得上當地紅十字會支會,以取得最確實資訊。

國際紅十字會發起緊急募捐,無國界醫生組織4個小組周日早上將從與尼泊爾接壤的印度比哈爾邦前往救援。

中美俄以色列聯國派隊救援

美國「國際開發署」表示,正調派急難因應團隊前往災區,另批准初步紓困金額100萬美元。另有提出具體救援金額者為北歐國家挪威,善款為3000萬挪威克朗(合390萬美元)。

俄羅斯表示將派遣50名搜救人員前往尼泊爾,以色列將派出一個代表團,研究提供何種援助,中國、英國、德國、挪威、意大利和法國等國也承諾向尼泊爾提供幫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均已向尼泊爾致電慰問。習近平說,中國人民堅定同尼泊爾人民站在一起,中方願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災援助。尼泊爾昨日發生強烈地震,迄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表示,由40名救援隊員、10名醫護員、12位地震局專家、6名隨行記者及6隻搜救犬組成的中國國際救援隊,將於周日晨6時許從北京出發前往尼泊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說,地震不僅無數生命被奪去生命,尼泊爾獨一無二的文化遺蹟也受到嚴重毀損。

潘基文代表聯合國,向尼泊爾政府和每個受地震影響的人,尤其是死傷者的親友致以深切的哀悼和慰問,同時感謝所有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與時間競賽挽救生命的救援人員。

潘基文說,聯合國支持尼泊爾政府協調國際搜救行動,並表示聯合國正在準備實施大型救援。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尼泊爾發生強烈地震後﹐加拿大政府迅速作出反應。聯邦外交部長倪可森(Rob Nicholson)辦公室周六晚間確認﹐加拿大將向災區... 詳情
醫院人滿為患 藥物耗盡
尼泊爾內政部證實,大地震死亡人數增至2000,至少5000人受傷,死者包括21名中國公民。救援人員徒手挖掘瓦礫,盼救出生還者,各地醫院... 詳情
尼泊爾發生強烈地震後,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立即啟動重大自然災害救災預案,全力救助中國公民,中國航空公司積極協助各國乘客撤離。 據中國駐尼... 詳情
英新婚夫婦蜜月險死
尼泊爾昨日地震引發聖母峰雪崩,結婚僅兩周、本欲到山上享受蜜月旅程的英國新婚夫婦山姆及亞歷克斯(圖),遇上可怕的天來橫禍,被困營地之餘更一度失... 詳情
加德滿都重創 地標巨塔夷平
【明報專訊】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在今次大地震中災情極為嚴重,許多房屋和大廈倒塌或傾側,其中9層高的19世紀地標名勝比姆森塔倒塌,恐有數百人被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