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集體腹瀉 響疫症警號
聯國﹕百萬兒童亟需救援

[2015.04.28] 發表
兩名在地震中受傷的兒童在醫院接受治療。(路透社)
加德滿都西塔皮拉教堂(Sitapyla church)震毀﹐搜救人員周一抬走屍體。
4月25日的手機照片﹐大群乘客滯留尼泊爾特里布萬國際機場﹐在疏散飛機附近聚集。(美聯社)

【明報專訊】尼泊爾上周末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增至逾4350人,首都加德滿都等災區遍地頹垣敗瓦,家園被猁漕a民飽受餘震驚嚇,要在夜間降至14℃的降雨天氣堶滅\露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告,加德滿都已出現集體腹瀉,持續暴雨將令疫症風險增加,重災區近百萬兒童的健康尤其令人憂慮。尼泊爾總理柯伊拉臘更悲觀地估計,大地震可能已造成一萬人死亡。

加德滿都如今放眼盡是斷壁頹垣與遍布學校操場、停車場、交通安全島等任何空置地方的簡陋帳篷。災後餘震不斷,前任財長拉納與普羅民眾一樣連日風餐露宿。他說:「這堥S有電,沒有水,沒有地方進餐。如果下雨,情G將更壞。加德滿都是國家經濟中樞,不過它破敗了。災難的影響程度既關乎地震級數,也取決於應付危難的資源和能力,可是我們沒有。」

官方昨日在市內10處地點派發向災民帳篷、食水。由於無法煮飯,災民四出搶購可以直接吃的蔬果等食物,但依然營業的商舖少之又少,僧多粥少下貨架很快被掏空。不少災民開始搶上巴士、貨車,棄城外逃,把剛清理好的道路擠得水泄不通。雜貨店老闆穆克塔里說:「我們怎能在這堿﹞U去?我有孩子,他們受不了通宵躲在屋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尼泊爾傳訊主任喬希表示,強烈餘震不斷,震動「有時劇烈得幾乎可以將房屋及大樹等通通連根拔起一樣」。

缺水缺電礙救援 災民棄城

UNICEF表示,至少94萬兒童生活在遭地震重創地區,亟需人道援助。災後爆發疫症是大家都擔心的事情,加德滿都已開始出現集體腹瀉,當地持續暴雨將令情G進一步惡化,而兒童在災難中特別脆弱,若無法得到安全食水及壎苀]備,他們患水媒疾病的風險將會大大提高。

尼泊爾全國災害管理人員潘達明言,當局負擔不了全國各地要求提供的救助和支援。加德滿都山谷一帶的醫院無電無水,傷患被在戶外接受診治。醫藥救急物資漸見匱乏,停屍間不夠空間存放遺體。據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報告,尼泊爾每1萬人只有2.1個醫生和50張醫院病H。

美國地質調查局初步估計,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為尼泊爾國內生產總值的9%至50%。亞洲開發銀行昨宣布為尼泊爾緊急撥款300萬美元救災,並為第一階段的災後重建撥款2億美元。知名顧問公司IHS的專家估計,災區採用恰當建築標準的長遠重建開支可能超過50億美元,相當於尼泊爾國民生產總值逾兩成。

更多要聞二
珠峰雪崩片曝光 揭登山客無可避
珠穆朗瑪峰登山大本營遭地震引發的雪崩重創,死亡人數增至最少22。有德國登山客拍得事發一刻的影片,顯示冰雪鋪天蓋地湧下,登山客避無可避。 ... 詳情
方敏生女尼國報平安
港府因應尼泊爾地震,將往該國的外遊警示提升至紅色級別,提醒港人如非必要避免前赴當地。入境處指現有15名港人在地震後與家人失去聯絡,早前一度報... 詳情
潛逃加國入籍易名「變身」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4月27日報道 ,上海邊檢總站27日披露,今年以來,該部門加強邊檢數據信息深度應用,綜合利用多個信息化系統平台,對國際刑... 詳情
加軍運輸機載物資赴尼接走加人
(加新社27日電)加拿大運送更多救援物資﹐到尼泊爾地震災區。聯邦政府又承諾設立特別賑災基金﹐以民間等額捐款﹐捐助尼泊爾災民。至於有人抱怨﹐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