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護士染肺癆 31嬰需安排驗身

[2015.04.30] 發表

【明報專訊】繼上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產後護理病房支援服務員工染肺結核(俗稱肺癆)後,聯合醫院一名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及特別護理病房(NICU)工作的資深護士亦證實染肺癆,她自今年2月起間歇咳嗽,一直未康復,前日確診肺癆,該院為此要向31名嬰兒的父母交代,並安排檢驗,該護士曾與當中23名嬰兒有密切接觸。有傳染病專家認為,NICU有足夠隔離措施,醫護亦會戴口罩及手套,相信傳染風險偏低。

2月起咳 前日始確診

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本港今年至3月共有1083宗肺癆個案,過去3年每年介乎4664至4858宗。

涉事肺癆護士今年2月中起間歇咳嗽,曾向私家醫生求診,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她前日再到聯合醫院求診,結果其痰液樣本對肺結核菌呈陽性反應,已即時放病假並接受治療。院方指該護士工作時一直有戴外科口罩,較少親自接觸病人,加上病房鮮風流量充足,故認為有效減低傳染風險。

駐嬰兒ICU 主責訓練

據悉,該護士為資深護師,主要負責訓練護士,只有約兩成時間照顧初生嬰,她發病初期病徵輕微,醫生亦無開病假,故如常工作,至後期發覺咳嗽有異樣,才獲安排照X光確診。

該院正陸續聯絡曾入住相關病房、並和該護士有緊密接觸的23名嬰兒的父母,以及8名沒緊密接觸但病情較複雜嬰兒的父母,向他們解釋事件,及安排為嬰兒作身體檢查,至今該病房無病人出現肺癆徵狀。該院特設24小時電話專線﹕5215 2255。

專家:傳染風險低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屭}稱,肺癆潛伏期長,短則一兩個月,長則數年,NICU每名初生嬰都有獨立護理箱,加上醫護須戴口罩及手套,傳播肺癆風險偏低,反而與護士同一病房工作的醫護風險較大。他指過往數年醫護肺癆比例無明顯上升,相信今次並非感染控制有疏忽,反而反映醫護工作太忙,患病後較少時間求診。

中大兒科教授韓錦倫稱,NICU嬰兒多數需插喉,亦有隔離箱,已避免經口鼻感染。感染及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醫生稱,肺癆徵除了長期咳嗽,亦包括咳血、氣促、食慾不振及體重下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周三(5月6日)將舉行會議,討論「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房委會已初步訂立計劃框架,包括提出除新公屋單位外,未來... 詳情
氣爆永安樓8戶 安置石籬臨時屋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現場仍未解封,黃大仙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屋宇署指車房位處的永安樓因樓梯及隔牆嚴重損牷A估計需5星期維修。目...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居民因搬遷問題與房署職員結怨,用水潑向對方而被定罪判囚3周。他提出上訴希望推翻定罪,未待聆訊已逝世,但法援署委派的大律師堅持... 詳情
城規會通過東北規劃 團體研申覆核
【明報專訊】備受爭議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城規會經一連兩日閉門會議後,昨在爭議聲下通過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幅分區計劃大綱圖,並決定不作任何修訂... 詳情
六旬肺癌婦拒化療 拖延治療腦生腫瘤
【明報專訊】亂信另類治療可延醫,66歲的張女士去年3月確診第四期肺腺癌,並到內地求醫,接受「幹細胞治療」,結果約一年後惡化,左腦出現腫瘤及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