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人已逝 大狀堅持翻案
官:浪費公帑

[2015.04.30] 發表

【明報專訊】公屋居民因搬遷問題與房署職員結怨,用水潑向對方而被定罪判囚3周。他提出上訴希望推翻定罪,未待聆訊已逝世,但法援署委派的大律師堅持繼續翻案。法官質疑親屬已對死者的聲譽毫不關心,毫無理由浪費公帑繼續訴訟,押後排期並要求上訴方考慮是否堅持「去馬」。

上訴人楊比利(50歲)原被裁定普通襲擊罪成而被判囚,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但在本月17日晚上於伊利沙伯醫院離世。辯方鄭姓大律師昨陳辭指出,僅輾轉聯絡到楊的前妻,前妻提供楊妹的電話,楊妹表明不願回港處理案件。辯方指雖無人代楊處理案件,但決定繼續上訴。

無親人代理案件 官:完全荒謬

法官彭偉昌聞言回應「totally ridiculous(完全荒謬),屋企人完全唔理佢,無人諗住幫佢澄清聲譽」,毫無理由浪費公帑去繼續上訴。彭官說,辯方未有向法庭存入案例或文件,卻通知法庭會繼續上訴。他以為辯方會撤銷訴訟,故把案件押後,重新排期,促請辯方與法援署「慎重、慎重,再慎重考慮」繼續訴訟是否合乎公眾利益。

指辯方未向法庭存入案例

法援署發言人回應表示,不評論某一個案,補充指刑事法援受助人在聆訊前去世,會按情G決定是否取消法援證書。

法援署:按情G決定取消法援

楊比利於2013年10月17日在黃大仙樂富h樂民樓襲擊一名房屋署職員。他在案發前因搬遷問題與事主有摩擦,案發當天在屋h活動中狹路相逢。楊手持水樽潑水,潑中事主的手肘,被裁定一項普通襲擊罪成。

【案件編號:HCMA109/14】

更多港聞
城規會通過東北規劃 團體研申覆核
【明報專訊】備受爭議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城規會經一連兩日閉門會議後,昨在爭議聲下通過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幅分區計劃大綱圖,並決定不作任何修訂... 詳情
六旬肺癌婦拒化療 拖延治療腦生腫瘤
【明報專訊】亂信另類治療可延醫,66歲的張女士去年3月確診第四期肺腺癌,並到內地求醫,接受「幹細胞治療」,結果約一年後惡化,左腦出現腫瘤及有... 詳情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地勤去年3月16日駕駛日本Yamaha YZF-R6型號電單車,於荃錦公路與警員展開5公里追逐,最終撞向警方的「電單車陣... 詳情
親嘗窮苦 周基利致力滅貧
【明報專訊】近年致力研究貧窮課題的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教授周基利,外表文質彬彬,原來童年是個「小霸王」,小學時身邊有黑社會朋友,與同學... 詳情
【明報專訊】入境處計劃於2019至2020年啟用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保安局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稱,現時系統兩年後將屆滿10年使用期,開始老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