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通過東北規劃 團體研申覆核

[2015.04.30] 發表
約40名東北規劃組成員昨到城規會抗議,得悉城規會通過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後,高叫「城規會可恥」、「撤回東北計劃」等口號,規劃組成員李肇華(持咪者)批評城規會是「假程序、黑箱作業」,表明未來會針對特首梁振英繼續抗爭。(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備受爭議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城規會經一連兩日閉門會議後,昨在爭議聲下通過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幅分區計劃大綱圖,並決定不作任何修訂。不過,反對團體「東北規劃組」對城規會決定表示感到難過及憤怒,批評城規會是橡皮圖章,會研究提出司法覆核,又指未來會針對特首梁振英採取抗議行動,包括到特首辦請願。

料首批單位2023年入伙

城規會稍後會向行政會議提交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幅分區計劃大綱圖審批,若行會通過,發展局最快於2017年收地,2018年展開工程,預料首批單位可於2023年入伙。

城規會發言人龍小玉稱,有關決定已考慮本港整體利益及受影響居民意見,指粉嶺北及古洞北是本港中長期住宅供應主要來源,共提供約6萬個單位,包括3.6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並提供約3.8萬就業職位;計劃亦已預留300公頃土地作休憩及農業用途,認為已平衡社會訴求。

龍小玉表示,明白及理解受影響人士憂慮,城規會強烈建議政府發展時須妥善處理居民訴求。她又稱,若反對團體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城規會會視乎理據諮詢法律意見。

東北規劃組約40名成員昨到場等候會議結果,得悉城規會通過後,即高叫「城規會可恥」、「撤回東北計劃」等口號。規劃組成員古洞村村民李肇華說,城規會主席周達明一直拒絕與他們溝通,批評城規會黑箱作業,又強調今次結果不代表抗爭終結,未來會針對特首梁振英繼續抗爭。團體成員其後把周達明的畫像貼在地上,一邊高叫「周達明可恥」口號,一邊踐踏後和平離去。

城規會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共收到5.3萬份申述,並於去年10月起展開為期45天的申述會議。

更多港聞
六旬肺癌婦拒化療 拖延治療腦生腫瘤
【明報專訊】亂信另類治療可延醫,66歲的張女士去年3月確診第四期肺腺癌,並到內地求醫,接受「幹細胞治療」,結果約一年後惡化,左腦出現腫瘤及有... 詳情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地勤去年3月16日駕駛日本Yamaha YZF-R6型號電單車,於荃錦公路與警員展開5公里追逐,最終撞向警方的「電單車陣... 詳情
親嘗窮苦 周基利致力滅貧
【明報專訊】近年致力研究貧窮課題的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教授周基利,外表文質彬彬,原來童年是個「小霸王」,小學時身邊有黑社會朋友,與同學... 詳情
【明報專訊】入境處計劃於2019至2020年啟用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保安局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稱,現時系統兩年後將屆滿10年使用期,開始老化... 詳情
教室結業前照收費 前高官涉違商品例
【明報專訊】勞工處前助理處長周東山開設語言教育中心,涉在結業前收取兩名客戶共8900元課程費,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控兩罪。他昨於預審時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