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永安樓8戶 安置石籬臨時屋

[2015.04.30] 發表
黃大仙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討論環鳳街車房爆炸事件,會前全體議員及各政府部門代表為意外中3名死者默哀一分鐘。(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黃大仙環鳳街車房爆炸現場仍未解封,黃大仙區議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屋宇署指車房位處的永安樓因樓梯及隔牆嚴重損牷A估計需5星期維修。目前永安樓有8戶居民無家可歸,房署稱最快4日可安排他們入住石籬的臨時房屋。多名區議員批評做法僵化,並估計居民還要等逾半年待單位修復才能遷回,促房署安排區內空置公屋單位安置居民。

重建樓梯需時5周

13個政府部門包括消防處、機電署、警方等昨派員出席特別會議,會議前全體默哀一分鐘,悼念意外中3名死者。高級消防區長張嘉威表示,事發後已巡查區內56間車房,當中34間正在營業,全部無發現儲存過量危險品,但有12間車房有維修石油氣的士,車房內亦懷疑有工人燒焊,已分別轉介予機電署及勞工處跟進。

黃大仙警區指揮官周楚基表示,事件中8名傷者已出院,餘下一人仍留醫深切治療部,未來會繼續與證人落口供及蒐集閉路電視片段,期望本周內可解封道路;若受影響住戶有需要,可向警方提出入屋收拾。

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葉永宗說,初步發現永安樓沒有即時結構危險,但樓梯及隔牆被炸牷A無法派員登樓視察,估計需4至5星期清拆及重建樓梯,之後才能解封永安樓。

區議員陳炎光說,至今收到永安樓8戶居民表示需要臨時安置,即使屋宇署解封後,居民仍需時裝修單位,「快則半年,慢則一年」,期望房屋署能酌情協助。他又稱,由於不少業主是長者,經濟能力低,期望屋宇署能豁免復修大廈費用。

區議員促酌情原區安置

房署高級房屋事務經理鄔朗怡稱,署方正審批居民的臨時居所申請,最快4日內完成,安排居民入住石籬的臨時房屋。多名區議員批評房署做法僵化,工聯會陳婉嫻表示,過往曾有先例原區安置受影響住戶,促請房署特事特辦。

此外,多名區議員關注區內車房眾多,且接近民居,存有安全風險,促機電署盡快推行車房強制發牌制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屋居民因搬遷問題與房署職員結怨,用水潑向對方而被定罪判囚3周。他提出上訴希望推翻定罪,未待聆訊已逝世,但法援署委派的大律師堅持... 詳情
城規會通過東北規劃 團體研申覆核
【明報專訊】備受爭議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城規會經一連兩日閉門會議後,昨在爭議聲下通過粉嶺北及古洞北兩幅分區計劃大綱圖,並決定不作任何修訂... 詳情
六旬肺癌婦拒化療 拖延治療腦生腫瘤
【明報專訊】亂信另類治療可延醫,66歲的張女士去年3月確診第四期肺腺癌,並到內地求醫,接受「幹細胞治療」,結果約一年後惡化,左腦出現腫瘤及有... 詳情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地勤去年3月16日駕駛日本Yamaha YZF-R6型號電單車,於荃錦公路與警員展開5公里追逐,最終撞向警方的「電單車陣... 詳情
親嘗窮苦 周基利致力滅貧
【明報專訊】近年致力研究貧窮課題的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教授周基利,外表文質彬彬,原來童年是個「小霸王」,小學時身邊有黑社會朋友,與同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