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城建公營屋 居民促單位減半
增逾萬人口憂塞車 醫療社區配套不足

[2015.05.03] 發表
由卑路乍街轉入加多近街,是車輛和電車的回車處,有區議員指出,每逢繁忙時間,該路口都會成為樽頸位,變得擠塞。(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堅尼地城西興建2340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及1000個私樓單位,惟剛在區議會諮詢已遭居民大力反對,7個屋苑居民上月底舉行聯合居民大會,指發展計劃規模過大,擔心令該區交通超負荷,亦沒足夠醫療及社區設施應付新增的逾萬人口,加惠臺法團主席林其盛提出減少至1000個單位。民建聯區議員陳學鋒及民主黨的莊榮輝都介入其中,陳稱盡量拖延政府把計劃交予城規會,並提出政府可重建西環h。

明報記者 周展鴻

計劃建2340公營屋單位

政府近年甚少在港島推行公屋及居屋規劃,未來5年的港島區新公屋只有兩個,均在東區,合共500個單位,新居屋一幢都沒有。西環計劃是近年最大的港島區公營房屋計劃,但暫未公布當中公屋和居屋比例。

規劃署早在2013年已提出上述計劃,但因居民反對而擱置,今年3月把縮減規模的計劃再交區議會討論。新方案仍引起居民反彈,鄰近7個屋苑的居民在上月22日舉行了聯合居民大會,討論以共同行動爭取進一步縮減發展規模。

加惠民道狹窄難負荷

加惠臺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林其盛解釋,新增逾萬人口會嚴重增加較狹窄的加惠民道負荷,而新增的私人住宅也對附近的卑路乍街和加多近街構成嚴重壓力,因加多近街為西環車輛與電車的回車位,上下班時間十分擠塞,是樽頸位置。

區內也缺乏長者宿舍和分科診所,只得一間細小的賽馬會診所,人口增加會令問題惡化。林其盛說﹕「我們不是想阻人發展,但認為要拿個平衡。」他建議把公營房屋的單位數量,由2340個減至1000個,並設定人口上限不超過4000人。

7屋苑辦居民大會 逾百人出席

7個屋苑包括加惠臺、怡峰、傲翔灣畔、域多利60號、亨富閣、麗景大廈及西寧閣,有逾百人出席居民大會。會上主要關注交通和醫療設施的問題,有亨富閣居民指出,現時瑪麗醫院使用率很高,將來人口增加,需要更多醫院和社區設施。林其盛稱會整理居民訴求,爭取與官員會晤。

陳學鋒在大會上透露,已爭取規劃署暫緩把計劃交予城規會,但不知可拖多久。他認為西環h已逾50年樓齡,應趁今次發展規劃重建及安置居民。莊榮輝今日帶同居民到規劃署抗議,他指出,城規會早前接13萬人反對意見,仍照批盧吉道起酒店,說明必須在城規會審議前強烈抗議,否則再多居民意見也不會為城規會考慮。

規劃署:將擴路築路紓流量

對於居民疑慮,規劃署對本報稱,已經作交通影響評估,包括擴闊路面、新增道路及減少一條行人過路處,以紓緩車輛流量,「評估數據顯示將來堅尼地城的交通情G將與現在相若」。

至於醫療服務的負擔,規劃署指出,初步預計新增人口約1萬人,區內已設有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可照顧區內新增人口。堅尼地城西最接近的醫院為瑪麗醫院,截至去年12月,瑪麗醫院急症室的一年使用人次為96,929,同期普通科病H的使用率約為80%。

更多港聞
涉殺遛狗翁自閉男落網  死者子:父沉冤得雪
【明報專訊】「總算放下心頭大石,希望爸爸沉冤得雪,我]會繼續養『巴斯』!」沙田美林h上月13日發生七旬放狗老翁被毆斃案件,警方經過19天偵查... 詳情
五一內地客入境離境齊升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近月不斷唱淡內地客市道,據入境處資料顯示,「五一」首天入境內地旅客人次達17.7萬,較去年同日升近兩成半,但同日出境內...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雖然仍到港,但更多數據顯示,其在港消費意欲減弱。六福集團(590)主席黃偉常表示對情G感擔心,零售業現時只求銷售不要大跌... 詳情
經港赴澳 旅客:在港消費千多元
【明報專訊】昨日是五一黃金周第二天,除有大量內地旅客到港旅遊外,同時亦有訪港內地客前往澳門或海外繼續旅程,港鐵香港站和港澳碼頭出入境大堂有不... 詳情
【明報專訊】五一黃金周昨踏入第二天,珠寶店林立的紅磡民樂街發生導遊與旅客衝突事件。昨早11時許,一個內地旅行團到民樂街珠寶店光顧期間,34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