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女生力抗怪病躁鬱
生命勇士分享積極人生

[2015.05.03] 發表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昨日舉行「生命的情書」徵文比賽頒獎典禮,謝穎詩(學生組冠軍,右起)、陳韻而(公開組亞軍)、蘇泳堯(學生組季軍)及廖銘輝(公開組季軍)4人用憑自己對抗病患的真實故事,用文字感動人心。(李紹昌攝)
18歲謝穎詩(右)中四時跌入躁鬱症的漩渦,幾經治癒卻引發另一罕有疾病,目前亦需用拐杖,她相信奇蹟會降臨。蘇泳堯(左)因早產導致腦麻痹,右半邊身失去活動能力,但她憑堅忍的意志入讀主流學校,經過16年物理治療後,體能已大有進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看蚥s刀般的月亮,我曾覺得自己的生活就是失敗,就像是殘荷缺月。」18歲的謝穎詩透過月亮的圓缺,表達自己對人生的體悟。7歲時從內地來港,一直發憤讀書,卻在中四那年跌進躁鬱症的漩渦,絕望的她曾多次走上天台打算一躍而下,最終因不捨與母親的感情及時回頭。幾經治癒波折,卻引發另一罕有疾病,導致行動、吞嚥、言語能力出現問題,躁鬱症再度復發,但她的倔強堅持,令奇蹟再度降臨。

明報記者 林婉斐

中四患躁鬱症 萌自殺念頭

近250名「生命勇士」憑藉自身的經歷撰寫散文參加「生命的情書」徵文比賽,昨日50名勇士獲頒獎項,謝穎詩更憑《不管月亮或缺或圓》奪得學生組冠軍殊榮。

中三那年穎詩正值巔峰,成績優異,參加近10項課外活動,但當時她常與同學因意見不合而爭吵,原來這都是她躁鬱的先兆。中四開始,她對生活失去熱情,情緒極度低落,曾多次萌生自殺的念頭。其後家人帶她求醫,醫生診斷為抑鬱症,原以為得到正確治療,卻開始產生幻聽幻視。

藥物敏感損機能 努力克服

穎詩的病情每G愈下,她形容自己「靈魂就像被病魔拿走了」,她失去打仗的意志,母親見狀帶她回內地求醫,醫生推翻之前的診斷,發現她患上躁鬱症,給了她正確的藥物,3個月後已可重返校園。命運作弄,藥物雖可治療躁鬱,卻同時引發藥物及食物敏感,穎詩行動、書寫、吞嚥及言語能力都出現問題,醫生束手無策,直至她遇上改變其一生的關念紅教授。

在接受關教授的治療前,穎詩兩次入住內地的精神病院,防止她受躁鬱症影響而自殘。腦科醫生曾武斷地認為她是精神失常,唯獨關教授從未放棄她,提出穎詩患有「物質性共濟失調」的可能,卻遭到一些醫生的嘲笑,但穎詩選擇相信教授,接受戒銅質治療,避免吃海鮮、菇類等食物,最終奇蹟降臨,現時穎詩的吞嚥及言語能力與正常人無異,僅走路時需拄拐杖。

穎詩走過多個難關,多次在死亡邊緣徘徊,她卻認為自己是無比幸運,在情信的最後她寫道﹕「月亮不會有殘缺又怎麼會顯得十五的月亮渾圓無瑕呢?」縱使病仍未治癒,但她相信堅持總比放棄生命容易。現時她仍不時聽到已逝世xx的聲音,但已開始接受「她」的存在,更變成她活下去的動力。穎詩希望未來可成為臨H心理學家或社工,將關教授無私奉獻的火苗繼續燃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校友評議會昨日舉行座談會,討論深圳分校畢業生加入校友評議會一事。有出席座談會的校友引述教務長吳樹培的說法,指深圳分校畢業生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