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障女遇良師益友變樂觀

[2015.05.03] 發表

【明報專訊】19歲的陳韻而因早產致腦部缺氧,自小右邊身活動能力受損,行動不便加上天生斜視,令她生命的道路變崎嶇。從特殊兒童學前中心走進正規幼稚園,她的與眾不同令她被同輩孤立及排斥。升上小學,她同樣因奇怪步姿及斜視遭杯葛,當時的韻而怨恨上天,怨恨父母。

因奇怪步姿斜視遭杯葛

陳媽媽明白韻而很在意外表,在她小學三年級時,帶她做改善斜視的手術,可惜天意弄人,沒了斜視,卻換來重影。自此,韻而眼中的影像多出一個,她無法分辨方向及影像的真假,學習上亦出現極大困難,更不幸的是身邊無支持她的朋友,她要改變自己迎合他人,每日買不同小食取悅所謂的「朋友」。

直至中二時遇到良師益友,人生逐漸見到曙光,韻而認為上天賜予她一條不平凡的路,就像彩虹一樣有不同的顏色,依舊美好。她笑言重影雖會跟隨一生,但她現時已可分辨影像的真假,經驗告知「左邊是真,右邊是假」。

剛考畢文憑試的韻而希望自己可順利升上大學,入讀心理學或社工學系,她今次透過撰寫《不平凡的我》,獲得公開組亞軍,除鼓勵其他同路人,亦希望借文章提醒患有抑鬱症的自己,要勇敢面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校友評議會昨日舉行座談會,討論深圳分校畢業生加入校友評議會一事。有出席座談會的校友引述教務長吳樹培的說法,指深圳分校畢業生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