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突訪伊拉克
增撥1.67億元援助

[2015.05.03] 發表
總理哈珀周六親臨伊拉克埃爾比勒市以西地區﹐在距離IS戰鬥陣地大約6公里處﹐探訪顧問與支援人員。(加新社)

(伊拉克埃爾比勒市2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周六突然造訪伊拉克北部地區﹐在前線一帶視察﹐親臨巴格達?庫爾德人地區首府埃爾比勒市(Erbil)。他宣布﹐加拿大向中東地區撥出超過1.67億元新援助金?保安設備經費。

記者問哈珀﹐友軍炮火死亡事件大約兩個月前發生﹐加軍特種兵有沒有減少到前線地帶。

哈珀說﹐他不談論加軍運作方式﹐暗示雙方盡力擺脫那次悲痛事件的陰影﹐放眼未來。

加軍中士多伊龍(Sgt. Andrew Joseph Doiron)在上次友軍炮火中喪生﹐事後加拿大與庫爾德官員互相指摘。哈珀說﹕「那是可怕的悲劇。」他又說沒細閱有關友軍誤射事件的報告。

哈珀旋風式過訪巴格達後﹐即到埃爾比勒市以西40公里外一處探訪。僅在一個多月前﹐聯邦保守黨政府延長和擴大加軍的伊拉克戰鬥任務﹐加軍出動CF-18戰鬥機﹐以及派遣69人特種部隊﹐培訓當地軍人。

哈珀外訪伊拉克﹐給攝影記者最好的拍照機會。他站在護堤上﹐手執望遠鏡﹐眺望艷陽下的土地﹐在遠處極端分子盤踞的壕溝﹐林火冒起煙霧。在特種部隊密切保護下﹐哈珀與隨行媒體展開戰地之行。在埃爾比勒市﹐哈珀受到庫德斯坦(Kurdistan)地區負責人瑪桑德巴札尼(Massoud Barzani)、地區政府首腦尼齊凡巴札尼(Nechivan Barzani)熱烈歡迎。在當日早些時候﹐他與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晤面。

哈珀這次外訪﹐主要到歐洲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停戰70周年紀念活動。

另一方面﹐渥京政府宣布﹐增撥1.39億元人道援助金﹐資助伊拉克﹐還有敘利亞、約旦與黎巴嫩﹐幫助它們化解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帶來的難民危機。

另有2,600萬元資助金﹐協助中東地區維持穩定局面?促進發展。渥京也撥備190萬餘元﹐為庫爾德族「敢死軍」添置拆彈機械人?夜視鏡。

更多加國新聞二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官員周六宣布﹐立刻增派加拿大災難援助回應隊(Disaster Assistance Response Team... 詳情
加夫婦尼國遠足地震後失蹤料罹難
(愛蒙頓2日加新社電)一對加拿大夫婦在尼泊爾大地震後失蹤﹐他們的家人相信﹐兩人已遭不幸。 尼泊爾上周六發生7.8級地震﹐阿爾伯達省聖艾... 詳情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再有兩名工會領袖指摘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說他虛偽﹐未能保障勞工權利。 聯邦新民... 詳情
多倫多7000人遊行撐大麻合法
【明報專訊】有近六七千青年昨日前往多倫多市安省議會北側的皇后公園聚集,舉行一年一度的「全球大麻遊行日」(Global Marijuana M... 詳情
「全球大麻遊行日」活動的目的,是為了爭取大麻合法化。遊行的組織者稱,這是為了讓飽受病痛的人能獲得足夠的醫療用大麻,以紓解病痛。但昨日有示威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