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允承擔高鐵政治責任

[2015.07.05]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超支203億元,並且再延至2018年第3季通車,政府本周將與港鐵釐清責任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表示,即使並非他在2009年決定委託港鐵進行高鐵工程,「我現時坐鬺蔽灟茼魽A一定要承擔政治責任」。被問及高鐵需否停工止蝕,他稱不主張這種「斷臂」做法,認為高鐵的經濟效益實在,並冀今年內集齊西九龍總站的內地通關區設計所需資料。

張炳良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說,各地政府官員均須接手處理上屆遺留的問題,自己身為局長,須就高鐵超支及延誤負上政治責任,但未透露會否因而下台,「(高鐵)一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他相信公眾不希望政府再「疑中留情」,並說港鐵監察承建商的團隊多達700人,反觀政府監察港鐵的團隊僅約20人,故港鐵責任最大,「(監察規模)怎相提並論?」

不主張高鐵停工止蝕

被問及高鐵需否停工止蝕,張炳良不主張這種「斷臂」做法,表示高鐵工程已完成七成,經濟效益亦重要,「高鐵可駁通內地多個城市,效益很實在。當年建紅隧時亦有不少人反對,但現時更有人提議建第4條隧道」。他又透露,與內地當局商討「一地兩檢」進展良好,冀今年集齊所需資料,跟進西九龍總站的內地通關區設計。

本報日前披露,港鐵因高鐵工期延長,向政府提出追加逾20億元管理費。張炳良在電台節目後回應說,新增的管理費是以總工程費的某個百分比推算出來,目前未有具體金額,政府亦未接受港鐵的最新評估。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出席同一節目後表示,港鐵在高鐵超支下仍向政府收取管理費,是基於合約有問題,令港鐵無誘因盡快完工。

另外,公共專業聯盟政策發言人黎廣德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表示,為避免高鐵工程「被動式爛尾」,因無法追加撥款而被迫停工,政府應研究停工止蝕,他建議未完工的西九龍總站可部分轉為地下商場,相信整體社會效益將高於盲目投資興建高鐵。

更多要聞
駐港軍實彈軍演  破天荒邀港傳媒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於屯門青山訓練場陸空聯合軍演,「破天荒」邀請本港傳媒到場觀看,是回歸18年以來首次。多名本港政要、紀律部隊高層...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昨日演練中模擬攻進敵方佔據的山頭,出動陸空多款炮彈及軍用直升機,有軍事專家認為,出動的屬基本裝備,其中「直9武」、...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首度邀請傳媒昨日到場拍攝實彈演練,傳媒僅於演練兩天前收到通知登記採訪,事前未獲告知演練地點。 所有已登記的傳... 詳情
公開演練惹震懾港獨「疑竇」
【明報專訊】駐港解放軍昨邀請香港各界逾500人觀看演練,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今次軍演與內地通過《國家安全法》有關,目的是想威脅港人不要利用香... 詳情
菲前總統﹕美不應插手南海
【明報專訊】菲律賓前總統、現任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Joseph Ejercito Estrada)日前在馬尼拉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美國不應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