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4層鞋廠倒塌 9死
水塔壓垮樓板 砸鍋爐爆炸

[2015.07.05] 發表
浙江溫嶺大溪鎮佛隴村的捷宇鞋廠坍塌後,變成一片廢墟,煙塵滾滾。消防員站在廢墟上搜救。(新華社)
在浙江鞋廠倒塌現場,四名警察用擔架抬出一名傷者。(新華社)

【明報專訊】浙江溫嶺一間4層高鞋廠昨午突倒塌,51名工人被活埋在數以噸計瓦礫堆中。截至5日1時30分,救出42人送院,當中9人經搶救無效死亡,另外9人安全逃生。這是繼去年1月溫嶺另一家鞋廠大火,造成16人死之後的又一宗嚴重鞋廠意外。

51工人遭活埋 42人救出

肇事的是溫嶺市大溪鎮佛隴捷宇鞋廠。新華社引述消防部門稱,倒塌建築為4層磚混結構建築,倒塌時工人正上班。另據中國網絡資訊台報道,當地村民稱,工廠3樓的水塔超重壓垮了三樓空芯樓板,砸到二樓正常運作的鍋爐,鍋爐爆炸,同時造成隔壁一樓鞋廠受損。目擊者稱,事發時在現場聽到爆炸聲。

現場短片顯示,坍塌後的廠房成一片廢墟,現場煙塵滾滾,消防員和當地村民用鐵錘、鐵棒等工具試圖砸開磚塊,也有人徒手挖磚。消息人士透露,坍塌廠房頂樓曾違規建造一大水池,大樓倒塌或與此有關。

村民消防廢墟徒手挖掘

而截至昨晚官方仍未公布廠房坍塌原因。據浙江在線報道,事發後,台州市、溫嶺市高層官員,與當地公安、消防、衛生人員立即趕赴現場,共有40輛消防車220名消防員參與救援。溫州、寧波的消防人員,以及杭州消防的搜救犬亦前往支援。

鞋廠林立的溫嶺,曾被授予「浙江省鞋業工業專業區」、「中國鞋類出口基地」、「中國鞋業名城」等稱號,僅城北區域,就有來自貴州、江西、湖北、安徽等地的工人近五萬。去年1月14日,溫嶺市溫嶺大東鞋業發生火災,造成16人死亡5人受傷。而該廠房的防火逃生通道被貨物佔據,電線老化,且工人不具火災逃生知識。

溫嶺多無證作坊存隱患

溫嶺市經信局黨委委員趙健寧曾表示,當地6000多家鞋企中,八成以上是小作坊,且有不少無證家庭作坊式「三合一」場所,存在安全隱患。此後當地政府對製鞋行業進行大規模整治,關停4559家無證企業和消防安全隱患場所,拆除大量違法違章建築,並處置了一批企業主。一個月之後,696家企業完成整改復工。

更多中國新聞
湘鄂黔土司遺址成功申遺
【明報專訊】中國3處「土司遺址」昨天在德國波恩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通過審議並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福州早前搗破一宗留學代理公司招收偷渡者和偽造簽證偷渡案。公安在事件中拘捕了23名負責人和236名偷渡者,是為福州市近20年被... 詳情
【明報專訊】繼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四川招生辦的「搶狀元」事件後,江西南昌大學近日在其官方網站上,以「南大」的簡稱自居,引起江蘇南京大學學生的... 詳情
京首開知青博物館  或獲高層首肯
在中國政治中心北京,首家知青博物館近日開幕。1968年,毛澤東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引發大批學生從城市去農村,知青... 詳情
320萬元天價普洱茶餅 珍稀135年陳年發酵
【明報專訊】一塊普洱茶餅,身價足以媲美一部超級跑車?對,因為其珍貴及稀有程度,絕對「完勝」超跑、豪車。 深圳第十屆茶博會前日在深圳國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