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後區選 得分失分難料 政黨﹕03七一效應難再

[2015.09.29] 發表

【明報專訊】區選系列:區議會選舉周五(10月2日)起接受報名,各路人馬蓄勢待發。今屆18區的民選議席由412個增至431個,同時將取消68個委任議席。大部分泛民政黨今屆採用「精兵制」,集中火力;但坐擁132個區議會議席的建制第一大黨民建聯,將派出約170人搶攻,一如既往在人數上佔優。

今次區選是佔領及政改否決後首次大型選舉,但不論建制抑或泛民均指出,難以評估會得分還是失票,部分政黨預料,今次區選接近常態,建制泛民基本盤不會變動,2003年七一的「政治效應」料不復再。

建制「睇唔到」政治議題有利

佔領運動剛剛過了一年。民建聯議員葉國謙說,佔領和政改運動的影響仍是未知之數,「無人敢講無影響」,所以民建聯將抱有「強烈危機感」和「最壞打算」面對區選。他說,危機感主要源於年輕人過往在區選投票率不高,但政改一役後,參與意識明顯增強。工聯會議員黃國健亦認同,「睇唔到」政治議題對建制有利,因為在區內難以發酵,也沒有市場。

另一邊廂,泛民亦對佔領運動和政改的效應抱有懷疑態度。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認為,最後對於哪方有利,「誰也說不準,要等開票一刻才知道」。工黨副主席譚駿賢稱,03年泛民憑「七一效應」在區選大勝只是例外,認為今次政改議題難以打響。他說,現在政治分野明顯,「撐你的會更撐你、憎你的會更憎你」,所以取勝關鍵在於政治立場不強的所謂「街坊票」,做好地區民生工作才是要務。譚指近年激進本土派抬頭,令泛民選情增加變數,本土派已從泛民陣營中明顯切割出來,「含淚投票」支持泛民的情G不會再現。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亦評估,今次區選接近常態,政治效應較弱,主要還是需要依賴地區深耕細作、穩紮穩打。

佔領催生「首投老人族」 泛民認有落差

其中一個令泛民保守估計的原因,來自8月公布的新增選民數字。佔領運動後,年輕「首投族」比例不如人意,反而催生「首投老人族」,范國威承認這與泛民所想有落差。羅健熙則說,泛民已不在選民人數上抱有期望,而情G讓他們警醒,不能靠此「食糊」。

基於如此評估,會否在地區談及政改或佔領議題作拉票策略之一,政黨都各有考量。部分政黨如新民黨、民主黨、工黨都指不會刻意多談。羅健熙否認民主黨是避談或欲淡化佔領議題,指少談政治是區選慣常做法。新民黨田北辰亦指政治多講無謂,拿出來可能反而有「反效果」。

政改「甩轆」鉛水風波影響觀感

葉國謙說,是否在選舉中提及政治議題,取決於各區議員決定,舉例自己所在的中西區在佔領期間極受困擾,市民怨聲載道,相信提及將有助選情。公民黨秘書長賴仁彪就指政改「甩轆」暴露建制派盲目跟風、「一吹雞就埋位」的醜態,所以將在區選中針對這個弱點乘勝追擊。

此外,今次區選議題還有愈演愈烈的鉛水風波、反圍標等全港民生議題,但在這兩個議題勢頭強勁、獨領風騷的民主黨,能否將此轉化為實際選票,連民主黨人都心中無底。羅健熙稱,雖然黨內士氣因此大振,但難以評估這些議題到底有幾多「蚍ヾv。而在區議會中佔有最多議席的民建聯,葉國謙坦言「預驉v民主黨將頂蚢]水風波的光環搶攻,但不相信會完全被對方「垮m」,畢竟建制派也有及時跟進。田北辰亦指鉛水風波畢竟不是建制派造成的失誤,相信影響不大。

【系列之一】

明報記者 渠贇

更多港聞
最年輕老兵  8歲參戰送情報  香港二戰老兵
【明報專訊】6歲應是孩子無憂無慮、享受童年的時候,但身處戰爭的孩童則是另一回事。81歲的林珍,6歲時正值日本侵華,因目睹任游擊隊的姊姊被日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為紀念抗戰勝利,將於10月5日(下周一)在灣仔會展舉辦「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向10名在港抗日的老戰士頒... 詳情
見前女友與男子上的士 為箍煲飛車 停牌男被捕
【明報專訊】中年漢昨凌晨找前女友「箍煲」不遂,眼見女方隨一名男子乘的士離去,疑心有不甘,向巡警稱女友被人挾持,更不顧自己停牌,驅車飛馳追逐的... 詳情
觀塘診所重置後 半年多診5000人
【明報專訊】過去50年主力服務長者、慢性病患者及基層市民的觀塘賽馬會健康院普通科門診診所,今年3月重置成為觀塘社區健康中心,新增跨專業醫療團...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少年涉於上周六迎月日在元朗販運5公斤K仔,案件昨日提堂,少年暫毋須答辯。控方透露,警方在少年手持的袋內找到毒品,他警誡下聲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