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老兵 8歲參戰送情報 香港二戰老兵

[2015.09.29] 發表
林珍說姊姊林展(相片中人)面對日軍嚴刑拷問,也沒被屈打成招,是她的偶像。姊姊領茼o進抗戰隊伍,並鼓勵她走下去,惜2003年因病辭世,姊妹陰陽相隔。(劉焌陶攝)
林珍指其姊林展(右二)讀書成績傑出,於庇理羅士女書院畢業,精通中英文和日文,加入游擊隊後,被安排在香港蒐集情報,抗戰時主要任翻譯、協助接待外籍使者等工作。(受訪者提供)
抗戰後,林珍一家六口各散東西,未有機會聚首一堂,1950年林珍(右二)隨哥哥(右一)及母親(左一)到廣州探望姊姊林展(右三),該次見面是停戰5年後她首次見到姊姊。(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6歲應是孩子無憂無慮、享受童年的時候,但身處戰爭的孩童則是另一回事。81歲的林珍,6歲時正值日本侵華,因目睹任游擊隊的姊姊被日軍虐打,年紀輕輕便決心參戰,8歲與家人由香港步行至深圳,在隊中任通訊員,協助游擊隊傳遞紙條;又在醫院協助照顧傷兵至戰爭完結,為至今仍健在的老兵中,最年輕的一個。

81歲的林珍,1935年於香港出生,與家人居於九龍城。國民政府北伐(1926至28年)時,林珍父親從黃埔軍校畢業參戰,惜身體不適提早退役轉當教師,林珍出世不久,他便因病離世,一家僅靠林珍母親執教的私塾維生。林珍自小與3名姊姊及1名哥哥,在母親的私塾讀書,生活簡樸幸福。

目睹大姊被日軍虐打 一家加入抗戰

1941年底,林珍前往教堂途中,日軍攻打香港,大肆破壞九龍一帶,林珍說「生活從此180度改變」。她們一家每天活在戰爭的恐慌下,三餐不繼,母親無法教書,靠變賣家中物品維持生活。1943年,兩名日軍突然將23歲大姊林展押回家,聲稱她偷軍票,要搜查寓所。搜索多時雖無發現,但日軍仍虐打林展,企圖屈打成招。林珍當時瑟縮一角,目睹整個過程,又無力阻止,只得不停飲泣。「細個唱抗戰歌,唱到『從那個悲傷的時候』,唔知咩叫『悲傷』,但鶡舅妨幓N完全明白。」憶起往事,林珍仍不禁流淚。

林珍事後始知大姊加入了游擊隊任情報員,在日本酒店工作,收集情報時被指偷軍票。經商量後,林母亦決定加入抗戰,保衛國家。1943年末,一家從九龍步行至深圳大鵬灣港九獨立大隊,家人分配到不同部門工作。年僅8歲的林珍,被編入通訊部,利用年紀小不易被察覺的優勢,在游擊隊間傳送情報,俗稱「小鬼通訊員」,同期中只有她一個「女鬼」。為防被人搜出,她將信件捲成牙籤般,藏在衣服暗角,每日早出晚歸送信。

信件捲成牙籤般收藏 從未被查

「好似去街咁,行行鼢N送鱈坅H。」林珍輕鬆地講述工作,更指從未被人發現或截查。但有一次送信時,她發燒暈倒路邊,遲遲未歸隊,後來大隊長派員將她尋回。村民獲悉事件後,將她放在荔枝樹上,指荔枝可補身,籲她「食飽先好落薄v,又給她吃狗肉,指可增強抵抗力,經村民照顧後,林珍身體大有改善。

約半年後,林珍被調到醫院照顧傷兵,幫忙清洗紗布、餵傷兵進食等。因沒有麻醉藥,傷兵身上的子彈只可硬取,當時的慘叫聲仍在林珍耳旁迴響。但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照顧因拆地雷而失明的傷兵,她曾問對方「睇唔到狟I算好?」惟對方反鼓勵她「打完仗你返香港做白衣天使醫我]」,對方樂觀的回應令林珍決定努力讀書。

失明傷兵樂觀鼓勵 ㄤo努力學業

1945年停戰後,林珍沒有當上護士,與母親返港讀書,其後在廣州讀高中,最後在北京完成大學後,便在內地教書至60歲。退休後冀落葉歸根,故返港安享晚年。她亦沒有再遇上曾照顧的傷兵,但他們的說話令林珍學懂「做人唔可以隨便放棄」。作為最年輕的老兵,林珍返港後茪O做香港抗戰老兵的聯誼工作,收集老戰士的抗戰經歷,冀整理成文供下一代參考。

明報記者 曾映妹

最年輕老兵訪問

http://code.mingpao.com?1741

更多港聞
見前女友與男子上的士 為箍煲飛車 停牌男被捕
【明報專訊】中年漢昨凌晨找前女友「箍煲」不遂,眼見女方隨一名男子乘的士離去,疑心有不甘,向巡警稱女友被人挾持,更不顧自己停牌,驅車飛馳追逐的... 詳情
觀塘診所重置後 半年多診5000人
【明報專訊】過去50年主力服務長者、慢性病患者及基層市民的觀塘賽馬會健康院普通科門診診所,今年3月重置成為觀塘社區健康中心,新增跨專業醫療團...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少年涉於上周六迎月日在元朗販運5公斤K仔,案件昨日提堂,少年暫毋須答辯。控方透露,警方在少年手持的袋內找到毒品,他警誡下聲稱... 詳情
租酒店房販毒 兩男就逮
【明報專訊】警方油尖警區特別職務隊前晚中秋節掩至彌敦道348號一酒店埋伏,至昨凌晨2時許,見目標男子出現於酒店大堂時,警員隨即上前截查,在其... 詳情
【明報專訊】海濱事務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各專責小組的進度報告,跟進優化計劃的小組報告罕有地表明立場,指小組對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的優化尖沙嘴海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