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西業主興訟 「馬族」加租7倍
毗鄰卑大 年租1萬變8萬

[2015.12.09] 發表
位於馬斯琴部族土地範圍內的唯一放盤。
紅框範圍為馬斯琴部族土地,毗鄰卑詩大學。(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原住民馬斯琴(Musqueam)部族與數十名租住其位於溫西卑詩大學附近土地的業主,就建議的新租金展開訴訟,原住民提出的新租金較現時多7倍,屋主由現時每年平均要付一萬元,變成要付八萬元。有華裔地產經紀指華裔買家較少會買入原住民部族土地上興建的房屋。

馬斯琴部族向75間建於其土地的房屋業主,提出大幅增加每年租地費用700%,以反映溫市現時地價,引起業主不滿,提出訴訟。

由業主組成的Musqueam Park Leaseholders Association已委派代表律師霍爾多(Randall Hordo)向法庭提出訴訟,而馬斯琴部族預期需要在明年1月答辯,部族的代表律師為雷諾茲(Jim Reynolds),但基於保密協議,雙方均拒絕透露訴訟的細節。

據《省報》報道,馬斯琴部族建議向62名業主收取的每年租金,介乎6萬至15萬元。這些業主現時每年除向溫市市府繳交地稅外,需向部族繳交8500至1.2萬元的租地金。

據聯邦法院的法庭令狀顯示,62名業主為訴訟的原訴人,馬斯琴部族為答辯人。令狀指租賃者不同意由馬斯琴部族在2015年5月8日,提出的每年租金要求。雙方在上月無法就租地金額達成共識,並呈交了申索陳述書。

雙方爭辯的主要事項,是在未來二十年租賃者需要向原住民支付的租地金,以及如何定出「公平租金」。資料顯示,馬斯琴部族在1965年簽訂為期99年的租約,至2064年屆滿,在首30年,業主每年支付300至375元的租地金,租約並列明需在1995年重新評估租地金,之後每20年再檢討一次。

馬斯琴部族於1995年曾嘗試將租地金增加至每年3.6萬元,因而引發法律訴訟。最終加拿大最高法院判決,將公平租金設定在當前地價的6%,並將每年上限設定為一萬元。

法院同時裁定,公平租金需按照公平市價,或購買該塊土地應該要支付的金額而釐定。

屋價低於近鄰57%

據卑詩大學在200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位於馬斯琴部族公園的房屋價格,遠低於附近的同類房屋,兩者平均差距57%。

現時在馬斯琴部族土地範圍並在市場上放盤的房屋只有一間,是位於沙里希大道(Salish Dr.)一間超過四千呎的兩層高獨立屋,土地面積為12,630呎。地產放盤資料顯示房屋共有10個房間,並設有私人泳池,2015年的地稅為8000多元,目前以67.9萬放售,較同區的獨立屋平均叫價二百萬元低。

據阿省一份報章報道,馬斯琴部族稱,向租賃者提出的大幅度加租是要反映溫市自1995年以來樓價上漲的市況。部族並指加拿大最高法院1996年的裁決所提到,基於各種原因如土地儲備的不確定性,令這些土地不及毗鄰的值錢,但這一說法已不再適用,原住民土地價值不應再被折讓。

在1995年的法律訴訟中,租賃者花費的訴訟費用為150萬,最少一名業主因此宣布破產及賣掉房屋。

更多加國新聞二
有華裔地產經紀表示,雖然在原住民土地上所建的房屋售價非常吸引,但華裔買家一般不會購買。 地產經紀劉毅表示,自己在溫哥華從事地產多年,亦...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一名男子上周五失去意識,躺在道路正中央,被人發現送院急救後,宣告不治。經初步調查,騎警相信死者是一宗汽車撞及行人後不顧而去的... 詳情
特朗普大廈被要求改名
【明報專訊】美國地產大亨、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發表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的言論後,不但遭受白宮發言人抨擊,連溫哥華... 詳情
賀謹切除白內障 自稱視野清晰助打擊政敵
(卑詩維多利亞8日加新社電)卑詩新民主黨黨領賀謹(圖,John Horgan)指自己今年接受白內障手術後視野清晰,有助他的政黨集中打擊自由黨...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3個月,素里皇家騎警展開打擊劫案專項行動,共拘捕38名疑犯,控告他們打劫相關罪名。僅上月,警方就提控7名慣犯共32項搶劫罪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