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之父真身疑澳洲45歲商人

[2015.12.10] 發表

電子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自2009年推出以來,發明者身分一直是謎,只知是一名化名「中本聰」的人。美國兩科技網站最近調查發現,比特幣之父真實身分可能是45歲的澳洲企業家賴特(圖)。警方周三掩至其住所搜查,調查稅務問題。

《新聞週刊》去年聲稱發現「比特幣之父」是住在加州的64歲日裔工程師,對方否認。科技網站Wired最近翻查賴特(Craig Steven Wright)過往網誌文章,推斷精通資訊與網絡安全的賴特才是比特幣研發者。報道稱,他在2008年8月文章中提及有意發表關於「加密貨幣」的文章,3個月後,他要求想與他聯絡的讀者須使用一個PGP公開金鑰,註冊該金鑰所使用的電郵satoshin@vistomail.com,與「中本聰」用的satoshi@vistomail.com非常相似。

賴特於2009年1月10日的帖文,更表明「明天」推出比特幣試用版,其後比特幣在美東時間1月9日下午3時正式推出,與他帖文時間相近。Wired早前要求訪問賴特,賴特以新電郵回絕,IP地址泄露其身分,過去「中本聰」曾用同一IP發電郵。

帖文電郵IP位址露馬腳

Wired稱,雖有許多證據,仍無法肯定「已解開謎團」。「現在有兩個可能:一是賴特發明了比特幣,一是他是一個高明的騙子,製造許多線索令我們相信他是發明者。」

另一科技網站Gizmodo周二稱賴特與另一名已去世的美國電腦專家克萊曼(Dave Kleiman)參與發展比特幣。Gizmodo上月初接獲匿名爆料電郵,揭露一封2014年1月8日由賴特用satoshi@vistomail.com發給3名同事的電郵,該電郵地址是「中本聰」定期用來跟比特幣用家及開發者聯絡,電郵簽名是「中本聰」,電話號碼則屬於賴特。Gizmodo稱,賴特的前妻稱他從事「數碼貨幣」許多年。

Gizmodo又公開澳洲稅局與賴特面談文件副本,自稱賴特的人說:「我在2009年營運比特幣,我已盡力隱瞞事實,但我想最後全世界將會知道。」警方無法證實該副本真實性。

賴特身分曝光後,數十警員周三下午突擊搜查賴特位於悉尼的家。警方稱,行動與比特幣無關,不過涉及稅局調查。(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梵蒂岡投影藝術關注氣候
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周二上演投影藝術,以人類及氣候變化為主題,投影出如海豹(上圖)及熊貓(右圖)等動物影像在教堂正面。教宗周二開啟聖伯多祿大... 詳情
【明報專訊】南非約翰內斯堡東部一間華人經營的雜貨店,被最少兩名持槍歹徒搶劫,63歲的店主頭部中槍死亡,他的85歲母親被強姦,受傷送院。 ...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因為版權爭議在美國掀起訴訟的生日歌《Happy Birthday To You》,與訟雙方達成和解,原定下星期展開的聆訊毋須... 詳情
【明報專訊】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還有兩日閉幕,聯合國氣候組織公布一份新的協議草案,頁數由上星期提出的48頁,減至29頁。 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