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通過徵富人稅降中產稅
未來5年國庫損失60億元

[2015.12.10] 發表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眾議院周三通過一項動議﹐支持一連串新稅措施﹐包括提開徵富人稅、降低中產階級的稅率。但聯邦保守黨抨擊執政自由黨﹐說自由黨違背競選承諾﹐因為他們在競選時說﹐該措施會收支相抵﹐現在卻說政府要為新稅措施承擔高成本。

國會議員以230票對95票﹐通過這項動議﹐設立稅務改革方案。但這些稅務措施﹐在未來5年內每年會令國庫流失12億元。

自由黨在競選時告訴選民﹐入息稅率的調整計劃會收支相抵。

政府本周早些時候承認﹐那會造成12億元缺口。在那之前﹐政府也不堅持另一個競選承諾﹐他們原計劃在2016-17和2017-18年度維持預算赤字﹐在100億元之下。

總理杜魯多(圖)周三的說法更令人質疑﹐在經濟不穩形勢下﹐政府能否將赤字控制在100億元內。

他在動議通過後說﹕「政府的目標一向是維持微弱赤字﹐我們本希望可以在100億元左右。我們會看﹐能否保持在那個水平。」

杜魯多在競選中承諾﹐除非經濟形勢「極度惡化」﹐否則堅守100億元的赤字上限。

但他周三對經濟形勢表示憂慮﹐他說﹐在4月預算案內﹐前政府對原油價和稅收的預測「輕率地樂觀」。

自由黨說﹐這個稅務改革措施﹐是為了改善脆弱的經濟﹐因為中等收入階層會花費他們節省的稅款。

從1月1日起﹐中等收入階層入息稅率從22%降至20.5%﹐那包括年收入在45,282元到90,563元之間的納稅人。

年入息20萬元以上﹐稅率從29%增至33%﹐大約31.9萬人屬於這個組別。

保守黨財政評議員雷特(Lisa Raitt)批評自由黨違背承諾﹐因為稅務改革並非收支相抵﹐赤字恐怕不能保證在100億元內。

新民主黨投票支持動議﹐他們說﹐這個措施應該擴大﹐惠及年收入不到45,282元的階層。

該動議也取消保守黨調高免稅儲蓄帳戶年儲蓄限額的做法﹐保守黨原計劃提高5,500元限額﹐到1萬元。

更多要聞二
真人小模型 製作費百元至千元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市一間3D打印公司為客戶製作逼真的3D版真人小模型﹐公司預計未來數月會有一股「3D自拍人像」熱潮。 Sel... 詳情
2男3年聚財9000萬元 金字塔式騙走4800萬
【明報專訊】以多倫多教堂街一個地點為基地、兩名加拿大男子,其中一名是溫哥華居民,在3年間利用「金字塔式騙局」欺騙了數以千計的人,聚財9300... 詳情
數百的士怒吼Uber搶客
【明報專訊】數百名忿怒的多倫多的士司機昨天組織了今年以來最大規模之一的街頭抗議,先慢駛癱瘓市內交通,之後佔據市中心一條街角,聲言要堅持下去直... 詳情
(溫哥華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運輸局(Canadian Transportation Agency)批評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