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不追究陳章明 回應失實 陳:記憶模糊

[2016.04.13] 發表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右)昨第二日上班,門外再有大批傳媒追訪他未有申報及收酬任菲國大學的論文導師一事,陳當時未有回應,僅指「我噚日交代驉v便急步進入辦公室,過程不足半分鐘。至昨日下午,陳始再次步出回應事件。(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前日甫上任即被揭發任職嶺大教授期間,無申報下替與國力書院合作的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下稱TSU)擔任博士論文導師,收取8000元報酬。他初時否認無申報及收酬勞,至前日深夜始發聲明承認。陳章明昨在傳媒追訪下再次道歉,指「整個註冊在2013年前,所以記憶模糊……我有其他職務每年也要申報,所以漏報」,故再次為其「比較混亂的信息致歉」,「展望日後我會更小心處理我的言論及我記憶上的處理」。嶺大指事件中校方無損失,不會作進一步行動。

有平機會委員認為事件影響公眾對平機會的印象,但陳是否需就事件下台是言之過早,應先聽其解釋,期望陳可盡快約見委員。民主黨及工黨今早將到平機會抗議,要求陳章明辭職。

嶺大﹕金額小毋須分帳 無損失

嶺大指出,陳章明的個案涉及8000元酬金,未達到守則中規定須與校方分帳的水平(見另稿),故校方在事件中並無收入損失。基於陳教授已離開嶺大,並已就事件表示歉意,嶺大不會就個案採取進一步跟進行動。

陳章明前日被傳媒揭發2013年收酬擔任灣仔區議員鄭琴淵在TSU的論文導師,沒有向當時任職的嶺大申報。陳昨第二日到平機會上班,早上見到在場傳媒追問是否說謊或會否辭職時,陳未有回應,僅指「我噚日交代驉v,就急步行入辦公室,過程不足半分鐘。陳章明其後三度派職員轉達自己不會外出用膳,荌O者不用守候。

至昨午4時許,陳章明現身見傳媒,指平機會已就事件作聲明,沒有補充。他又說﹕「整個註冊在2013年前,所以記憶模糊,而且細節呢,我有其他職務每年也要申報,所以漏報。」陳重申事件與他在平機會工作沒有直接關係。他沒回應傳媒提問便轉身離開。

委員﹕損平機會形象 盼陳盡快約見

身兼平機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李國麟對事件感訝異,認為事件不涉及陳章明的平機會職務,不可視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但他認同事件會令平機會公信力及誠信受質疑,陳要向公眾解釋。平機會委員、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稱,事件或多或少影響陳章明及平機會形象,但不希望「未審先判」要求陳立即離職,希望陳盡快對委員及公眾詳細交代。他認為需了解事件是否涉刻意隱瞞,以及陳與嶺大的合約條款。由於平機會料6月才有大會,他期望陳盡快在大會前約見委員。

大狀﹕未見犯防賄例

曾任職廉署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認為,陳章明未向嶺大申報在外收酬一事,或涉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代理人的貪污交易」;不過,亦曾任職廉署的大律師查錫我則說,陳章明雖涉無向嶺大申報,但未見有觸犯防賄條例的情G。

更多港聞
國際組織促保皇都戲院 古諮會提早開會商評級
【明報專訊】屹立北角64年的皇都戲院是本港唯一飛拱支架呈拋物線形的戰後建築,亦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市傳有財團積極收購皇都戲院大廈... 詳情
【明報專訊】前身為璇宮戲院的皇都戲院,位於北角英皇道及電廠街街角位置,曾是擁有逾千座位的大劇院,是北角的地標。繼郵政總局及中環街市,國際保育... 詳情
八成半醫科生 婦產科不入首三志願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婦產科面對資深醫生流失、新人不願入行的兩難。有公立醫院婦產科醫生去年調查醫科畢業生入職志願,僅16.2%把婦產科放首三志...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常發生食蘑菇後中毒事件,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早前回顧過去10年67宗食蘑菇中毒個案,八成患者屬屙嘔的輕微中毒個案,但有一成人是進... 詳情
禁區取水養魚 何炳記被釘牌
【明報專訊】在北角碼頭西翼11號舖經營海鮮生意的何炳記,因在禁區取海水飼養擬供人食用的活魚及活的介貝類水產動物,違反持牌條件,昨被食環署停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