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特事特辦」 惡搞特朗普

[2016.04.13] 發表
《波士頓環球報》杜撰2017年4月9日報章頭版,「預告」特朗普當上美國總統後的美國怪現象,報館做法惹來非議。(網上圖片)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用出位言論吸引傳媒注意,也善用社交網絡宣傳。面對這個「玩謝傳媒」的非一般參選人,有主流傳媒以非一般手法反擊,但引起新聞操守爭議。奧斯卡最佳電影《焦點追擊》所講述的《波士頓環球報》,上周日便推出「惡搞頭版」,預言明年特朗普上台後美國沉淪,網上有人叫好,亦有人批評堂堂大報淪落到「洋b新聞」(The Onion,美國著名惡搞新聞網站)的層次。

《波士頓環球報》被批淪「洋b新聞」

《環球報》上周日在評論版刊出虛擬的2017年4月9日頭版,想像特朗普上台後的世界,頭條是「遞解開始」,講述特朗普下令遞解非法入境者。面對非議,該報評論版編輯克萊格(Ellen Clegg)稱,這只是新聞評論的一種,沒有違反評論版準則。

克萊格周二向網站The Daily Beast稱﹕「編輯立場與表達手法在這個非常時期需要用非常手段處理。」她解釋,美國正處於很特別的政治時期,《環球報》一直敦促共和黨人清晰思考特朗普給了美國一個怎樣的願景。她強調,「惡搞頭版」每一則報道都經編輯委員會反覆研究,每則新聞都有事實基礎,建基該報長期對特朗普立場與言論的研究,只是假設特朗普言出必行,並將其言論推演到極至。

惡搞頭版只刊於《環球報》K1版,紐約自由派報章《紐約每日新聞》卻是長期毫無顧忌在頭版惡搞特朗普。

《每日新聞》早在2011年便將特朗普醜化成小丑,特朗普去年6月宣布參選總統後,該報變本加厲,那些批判特朗普的頭版設計深得自由派歡迎,在網上瘋傳。《紐約雜誌》今年1月形容,《每日新聞》無疑將傳統頭版變成facebook上難以抗拒「人見人讚」的圖。

不少人質疑這種「小報式新聞」,去年10月才上任的《每日新聞》總編輯里奇(Jim Rich)反駁,他們是以「強勢、聰明」的方式報道新聞。里奇去年擔任《每日新聞》總編輯後,虓N思考如何重新設計頭版,應付日益黨同伐異的社交網絡年代。他稱,右派傳媒一向不怕就爭議議題表態,自由派卻不多見,《每日新聞》正好填補了這空間,多得特朗普,令大選成為《每日新聞》一大表演舞台。

出位頭版增點擊率 挽銷量收入

出位頭版令《每日新聞》網站流量大增。Quantcast顯示,該報網站去年10月底每月只有3240萬全球獨立訪客到訪,今年截至3月11日已增至月均4380萬。《環球報》的惡搞頭版也惹外界猜測是否旨在增加點擊率。跟《每日新聞》一樣,《環球報》亦面對銷量下跌問題。哈佛大學旗下的Nieman Lab網站上周四報道,《環球報》總編輯麥格羅里(Brian McGrory)向員工發出通知稱,報館面對「收入無可挽回的跌勢」,敦促員工反思目前模式與內容。

作為大報,《環球報》的包袱無疑比《每日新聞》大得多。克萊格便強調,評論版一直奉行嚴格的新聞評論(opinion journalism),今後除了繼續認真報道所有參選人,也會繼續作出尖銳評論。明報記者 林康琪

更多國際要聞
針對「巴拿馬文件」風波 歐盟推新措施打擊大企避稅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曝光,揭發多間跨國企業懷疑涉及利用離岸公司避稅。歐盟昨日宣布推出新措施,加強打擊大企業避稅,要求在歐盟國家有生意業... 詳情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洩密風波席捲全球,其中以冰島的情況特別嚴重。在當地的32萬人口中,接近600人牽涉其中,人均數目冠絕全球。當地前總... 詳情
聯合國選新秘書長 候選人「全球面試」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期今年底結束,聯合國展開秘書長遴選程序,首次透過公開面試和辯論,讓各成員國認識候選人的理念,增加遴選的透明度... 詳情
保加利亞前外長新西蘭前總理成大熱
【明報專訊】在8名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中,呼聲較高的包括來自保加利亞的博科娃。她是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亦是這個組織歷來首位來自東歐的女... 詳情
羅塞夫斥副總統圖政變奪權
面對被國會彈劾的巴西總統羅塞夫指,副總統特梅爾是彈劾議案的幕後黑手,企圖發動政變奪權。 羅塞夫周二出席一個活動時回應她面臨被國會彈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