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再爆7.3級地震 增至29死
日本氣象廳:周四晚6.5級僅是前震

[2016.04.16] 發表
餘震連連,阿蘇市出現大面積山泥傾瀉。(美聯社)
南阿蘇地震重災區山泥傾瀉,觸目驚心。(美聯社)
周六的7.3級主震令多座建築物倒塌。(美聯社)

日本九州熊本縣周四晚發生黎克特制6.5級(日本震度7)淺層強烈地震後,今日(4月16日)凌晨再發生7.3級地震,更一度發出海嘯警報。日本氣象廳凌晨會見記者,指今晨地震才是「主震」,強烈震動地區比周四晚的地震範圍更廣。

目前餘震持續並頗為頻密,死亡人數增至19人,超過1000人受傷,連同前晚的第一次強震,總死亡人數增至29人。九州電力公司表示,熊本、大分、宮崎3個縣大規模停電,約16萬3700戶民眾受影響,當局一度發出海嘯警報。

日本氣象廳凌晨會見記者,指今晨地震比周四的地震規模更大,感受到強烈震動的地區亦比周四範圍更廣,會視周四地震為「前震」,而今晨7.3級地震才是真正的「主震」。

氣象廳發言人再呼籲市民要遠離危險地方,確保自身安全,並預告未來一周餘震最高可達6弱(日本震級),望市民多加留意。

今晨地震導致熊本縣多處火災及房屋倒塌,內閣官方長官菅義偉今晨召開記者會,指由各地接獲共53宗被困及23宗活埋報告。菅義偉表示會陸續增派人手,加入救援,預料16日會增至1.5萬人。

救援至今,確認共19人死亡,愈1000人受傷,不少人因住宅火災而被燒死,亦有重傷者在送院後,因醫院停電未能及時急救,失救致死。

交通方面,多條高速公路繼續禁止通行,多條鐵路全線停駛。清晨有嘗試重開的JR線路,因列車試行中脫軌而需再次停駛。

受不斷發生強震影響,全日空、日本航空、捷星日本航空、亞洲天網航空等各航空公司,均取消今日熊本機場所有航班起降。熊本機場則因為客運大樓受損,今日對外關閉,全日停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清晨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指最新一次地震可能造成更大破壞,強調政府正全力救災,他今日原定前往災區視察的行程已取消。

當地傳媒報道,凌晨過後再出現多次餘震,強度最高的一次接近六級。多處出現建築物倒塌。福岡、宮崎、佐賀等縣市均有震感,而福岡縣內的九州自動車道大範圍禁止通行,亦有消息指西原村、益城町各有3人被埋;御船町4人受傷,2棟住宅全毀;豐肥本線更有列車出軌。

熊本紅十字醫院稍早表示,地震發生後1小時內,約有100名傷者到醫院。NHK報道,不少居民報稱有人在屋內或建築物內被困,救援人員疲於奔命救人。(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下周訪倫敦 將表態撐英留歐
【明報專訊】英國將於6月23日就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公投,長達十個星期的宣傳期周五正式展開,支持和反對陣營都舉行「拉票」活動。美國白宮就表示,總... 詳情
美維持本土安全能力遜法國
【明報專訊】有調查顯示,美國維護本土安全的能力比32個國家差,其中包括最近成為恐襲目標的法國和比利時。 法國和比利時先後發生連環恐襲,... 詳情
疑準備發動恐襲 英拘5男女
【明報專訊】在法國和比利時當局協助調查下,英國警方在伯明翰拘捕5人,懷疑他們準備發動恐怖主義活動,被捕者年齡介乎26至59歲,其中3男1女於... 詳情
G20重申致力促進增長
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4日至15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議結束後,二十國集團發布聯合公報,重申將採取包括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結構... 詳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表示,德國已接納土耳其政府要求,批准尋求檢控涉嫌公開羞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德國喜劇演員伯默爾曼(Jan Boehmer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