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餘震續現 慎防火山活動

[2016.04.16] 發表

熊本地震是日本自2011年3.11大地震以來首次錄得震度第7級(即最高等級)地震,而且餘震次數較多、規模較大。截至昨午,氣象廳已錄得逾135次有感餘震,次數之多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逾黎克特制6.5級的地震中排名第3。

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長青木元指出,今次地震由斷層因南北方向的張力而橫向移動引起,並不罕見。由於震央附近地下結構複雜,仍有部分未受地殼活動能量撼動,餘震或陸續出現,另外亦需嚴防下雨導致山泥傾瀉。

日本法政大學副教授杉戶信彥隨《朝日新聞》以直升機視察災區後指出,地震發生在布田川斷層帶與日奈久斷層帶交界處附近,靠近斷層的地區出現局部猛烈搖晃,受災地區較集中,斷層方圓500米內出現地面龜裂、下陷等情G,河川附近農田有水湧出,可能是強震導致土壤液化。

鹿兒島大學地質學副教授井村隆指出,今次震央鄰近阿蘇山、雲仙岳等活火山,雖然難以斷定地震對火山爆發的影響,但當局應密切監察,不要放過任何微細變化。日本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地震與火山爆發時有發生,此前有專家警告,日本近年火山活動有趨於活躍[象,可能進入「火山爆發及大地震的時代」。(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下周訪倫敦 將表態撐英留歐
【明報專訊】英國將於6月23日就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公投,長達十個星期的宣傳期周五正式展開,支持和反對陣營都舉行「拉票」活動。美國白宮就表示,總... 詳情
美維持本土安全能力遜法國
【明報專訊】有調查顯示,美國維護本土安全的能力比32個國家差,其中包括最近成為恐襲目標的法國和比利時。 法國和比利時先後發生連環恐襲,... 詳情
疑準備發動恐襲 英拘5男女
【明報專訊】在法國和比利時當局協助調查下,英國警方在伯明翰拘捕5人,懷疑他們準備發動恐怖主義活動,被捕者年齡介乎26至59歲,其中3男1女於... 詳情
G20重申致力促進增長
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4日至15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議結束後,二十國集團發布聯合公報,重申將採取包括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結構... 詳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表示,德國已接納土耳其政府要求,批准尋求檢控涉嫌公開羞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德國喜劇演員伯默爾曼(Jan Boehmer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