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保守黨政府2滅罪法令 最高法院裁定違憲

[2016.04.16] 發表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頒下裁定﹐推翻兩項前保守黨政府的滅罪法令﹐認為兩者均屬違憲。

兩項法令之一﹐涉及特定毒品罪犯最低刑期﹐其二是針對審前拘押時間扣抵上限﹐後者涉及不准保釋的案例﹐給主審法官更大自決權。

最高法院說﹐國會有權立法維護公眾安全﹐但法例不應過度寬廣﹐造成罪犯拘禁既無益自身也無益公眾。

總理杜魯多說﹐政府正在檢討圍繞強制最低刑期的法令。他說﹕「有些情況適合強制的最低刑罰。過去的自由黨政府﹐引入強制最低刑期﹐應對嚴重犯罪如謀殺。但另一方面﹐最高法院裁決今日力撐普遍共識﹐前政府在一些個案中援引的強制最低刑期太過分。這是我們正在檢討的內容。」

最高法院在6比3的裁決中說﹐一名毒犯過去有類似檢控﹐需判1年強制最低刑期﹐那是殘忍與不尋常的懲罰﹐違反《權利及自由憲章》第12章 。過去只有2次﹐最高法院裁定最低強制刑罰違反《憲章》的那個章節。

多數裁決說﹐這個情況使用強制最低刑期﹐撒網太過廣泛﹐捕捉林林總總行為﹐可能從「冷血毒梟販賣致癮毒品牟利」﹐到只是與朋友分享小量大麻的個人。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Beverley McLachlin)撰寫的多數意見書指出﹐如果是後者的情況﹐「多數加拿大人將感震驚﹐因為這樣做的人可被判監1年」。

更多要聞一
3月份全國房屋銷量 增幅破紀錄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地產商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周五發表報告說﹐3月份全國房屋... 詳情
美維持本土安全能力遜法國
【明報專訊】有調查顯示,美國維護本土安全的能力比32個國家差,其中包括最近成為恐襲目標的法國和比利時。 法國和比利時先後發生連環恐襲,... 詳情
疑準備發動恐襲 英拘5男女
【明報專訊】在法國和比利時當局協助調查下,英國警方在伯明翰拘捕5人,懷疑他們準備發動恐怖主義活動,被捕者年齡介乎26至59歲,其中3男1女於... 詳情
美女兵准參與地面戰
【明報專訊】美國早前宣布一項歷史性新規定,容許女性參與地面作戰角色,而美國陸軍周五表示,將任命22名女子為步兵和裝甲兵軍官。 美國國防... 詳情
西班牙建築物倒塌 2死9失蹤
【明報專訊】西班牙度假勝地特內里費島一座4層高的建築物,周四晚突然倒塌,至今造成至少2人死亡,仍有9人失蹤。 事發於特內里費島(T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